中国科考南极新站 奠基在传奇的罗斯海畔

中国科考南极新站 奠基在传奇的罗斯海畔
2019年03月22日 09:09 中国海洋报

目前,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已经完成科考任务,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返回上海。此次考察,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继续建设罗斯海新站。

时间拨回到2018年2月7日。这一天,罗斯海新站正式选址奠基,填补了我国在西南极罗斯海没有考察站的空白。

2017年11月8日,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搭乘“雪龙”号从上海扬帆起航。此次考察,队员们前往罗斯海,进行我国第5座南极考察站的前期建设。

罗斯海,南大洋最美的海域之一。从地图上看,罗斯海是南太平洋深入南极洲的大海湾,这是人类航海所能达到的地球最南的海域,也是距离南极点最近的海域。1841年,由詹姆斯·克拉克·罗斯船长率领的英国皇家海军探险队首次到达这里,这片海域遂以其姓氏命名。这也是一片有着传奇色彩的海域,想要到达南极点的陆上探险队大都通过罗斯海登陆南极。100多年前,大名鼎鼎的斯科特和阿蒙森就是通过这里登陆南极的。博克格雷温克﹑伯德等人也选择从这里登陆,踏上了探索南极的征程。

海冰是罗斯海的一大特色。地球上最大的冰架——罗斯冰架紧邻罗斯海。

2017年12月6日,“雪龙”号遇到本次航行中最严重的冰情,站在驾驶台向外望去,船舶周边被密集的海冰所包围。为寻找突围路线,船长朱兵搭乘船载“海豚”直升机升空探路,终于在船舶西北方向发现了一条断断续续的清水区路线,“雪龙”船随即开动。

然而,还没等“雪龙”船抵达清水区,一阵西风就吹断了这条路线,船体再次陷入海冰组成的迷宫。关键时刻,船载雷达卫星收到了一幅关键的海冰遥感图。图中精确地显示出一条走出海冰迷宫的路线,直抵恩克斯堡岛。

12月7日,按照这幅图的指引,“雪龙”船成功抵达新建站址。几经周折,2018年1月16日,三台大型工程装备被成功运送上恩克斯堡岛。挖掘机修临时码头、装载机场地平整、测量放线,27名队员每天的工作都十分忙碌。

恩克斯堡岛风力极大,给建设带来了不少麻烦。往往几分钟的大风就能毁掉一栋建筑,风超过六级,房屋建设就无法进行。据我国2012年开始设在恩克斯堡岛的自动气象站观测,这里的最大风速可达到台风的两倍,岛上6级以上最大风速全年出现315天,最大风速超过10级的天数占全年的近50%。

20多天后,我国罗斯海新建站206平方米的“营地”终于建设成功。同时,临时码头也建好了,能实现发电、海水淡化、通讯等功能,基本具备了保障34人工作和生活的条件。

2月7日,罗斯海新建站选址奠基仪式在南纬74度50分的恩克斯堡岛举行。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南极的冰天雪地映衬它更加鲜艳。2022年,新站将全部建成,作为我国5座南极考察站中的第3座常年考察站,可以满足50人度夏、30人越冬需求。(记者 郭松峤)

责编:王瑞景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船舶 罗斯海 南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