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中国能效水平不断提高

何平:中国能效水平不断提高
2018年09月14日 19:52 中国新闻网
    美国能源基金会工业节能项目主任何平出席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应对气候变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边会。 Woodrow Chris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冯玲玲)人类早期的工业革命让全球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但如今,工业建设与环境发展的矛盾与冲突正在缓和。

  当地时间12日,美国能源基金会工业节能项目主任何平在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应对气候变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边会上表示,多年来,工业作为中国最大的耗能部门,工业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65%-70%,远高于欧洲地区30%左右的水平。而且中国能效水平不高,比国际能效水平低10%-15%。

  “但近年来中国能效水平在不断提高,与国际最好水平的差距在逐渐缩短。”何平说。

  国家统计局能源司近日发布报告称,改革开放40年来,在各项节能降耗政策和措施的大力推动下,中国节能降耗取得突出成效,单位GDP能耗整体呈现下降态势,2017年比1978年累计降低77.2%,年均下降3.7%。

  “十三五”时期,国家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明确要求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

  何平指出,除了考虑“十三五”规划的短期目标,还要考虑更长远的目标,即能源重塑。而实现能源重塑的目标要进行综合的战略性布局,需要工业、交通、建筑等多个行业共同努力。

  工业方面,未来如何实现深度低碳化?何平指出,首先是进行能源结构调整,继续提高能效;另一方面要减少需求,同时推进燃料替代。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方面,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做。”何平说。

  何平同时肯定了政府推出的“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和“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重要意义,企业协同不仅有利于加快实现节能目标,同时也有助于成功经验的延伸和传播。(完)

何平 能耗 工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