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高质量发展 政府应放弃经济活动中运动员身份

媒体:高质量发展 政府应放弃经济活动中运动员身份
2018年01月30日 05:38 新浪综合

  高质量发展是市场公平竞争的结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一些省市相继召开了地方两会,多个省份降低GDP增速目标,不少省份将社会劳动生产率列入发展指标。海南取消部分市县GDP、固定资产投资等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列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浙江瞄准数字经济,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门户;云南打出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一个总要求”,就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后几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结构政策、改革政策、社会政策都将围绕这个总要求展开。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就是从过去的增速目标导向转向效率质量导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的重大部署,必须在各地的工作中落实。

  因此,在过去一个月,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挤水分,修正了过去虚增的GDP与财政收入,把经济数据坐实。增长质量必须要求有质量的数据,虚假的数据只能装扮增长速度目标,而无法从一个整体上表现经济质量。还有一些就是主动降低增长目标,寻找比较优势。这些都是经济正常发展的一些最基本要求,只是对过去过度追求GDP增速目标而导致行为扭曲的纠正。

  在过去,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就是在GDP考核政绩化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间的“GDP锦标赛”。地方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一般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地方政府直接投资,比如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新城区等;另一种是招商引资,用某些优惠措施作为吸引,比如免税、土地免费、能源价格优惠等。这两种方式都极大化地利用政府的权力,主导了市场要素的配置,实际上是将一种短期刺激的方式长期化。

  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出不以GDP论英雄,宣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要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转变。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经济改革的目标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最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与过去过度重视经济增长速度不同,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市场去完成,其前提是资源要素由市场配置到更高效的领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那么,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政府不能继续通过大规模的投资以及行政干预市场的资源配置方式推动经济发展。也就是说,中国政府传统上依靠投资主导经济增长的办法失效了。

  高质量发展是市场公平竞争的结果,政府职能要进行转变,首先,放弃经济活动中的运动员身份,变成一个基于法治的市场规则制定者与市场守护者,让市场可以在一个稳定的、公平的、自由的环境中竞争。其次,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要取消一系列的管制、垄断等政策,通过开放引入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使得竞争进入一个高质量阶段,而不是以价格战为主的低质量阶段。

  当然,地方政府依然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那就是寻找本地的比较优势,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地方政府应该明白,过去那种依靠投资实现经济普遍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地方间的经济竞争,已经从政府投资转移到市场投资,地方政府只有创造更加开放、法治、自由的营商环境,才能够吸引到投资。

责任编辑:陈永乐

地方两会 GDP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