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破4% 债基经理偏爱“佛系”投资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破4% 债基经理偏爱“佛系”投资
2018年01月18日 06:13 第一财经日报

  郭璐庆 张怡

  [ 严监管继续主导债市运行,叠加通胀预期抬头、资金面紧平衡,债市恐怕仍易跌难涨 ]

  对煎熬了一年并继续煎熬的债券基金经理而言,“佛系”投资未尝不是个好主意。

  “2018年需用平常心看待,因为这不是一个能够赚取超额收益的市场,目标收益率不适合定得太高。”上海某公募基金固收业务负责人坦言。

  元月过半,债券从业者并未等来市场好转的迹象。1月17日,国债期货午后跳水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803跌0.23%,刷新上市以来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超过4%。

  “年初以来,监管因素对市场流动性影响越来越大,影响表现为另一种分层的结构化问题。非银与银行的流动性紧张程度差距在缩小,主要是非银操作非常市场化,杠杆操作与否依赖套息收益水平。”深圳一位资深债券基金经理认为,流动性预期仍差,银行负债端压力较大。

  市场人士指出,严监管继续主导债市运行,叠加通胀预期抬头、资金面紧平衡,债市恐怕仍易跌难涨。

  配置下降

  2018年开年以来,金融监管政策频出。上周末,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

  从债市的变化节奏来看,或也与金融监管有关。

  2017年12月初,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新增了三大流动性指标: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流动性匹配率。

  “对银行业务而言,新增的三大指标均是监管思路的延续。抑制同业、引导银行回流存贷款以及对期限错配的打击等,都是与资管新规一脉相承的。可以看到,这对2018年银行体系的配置需求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北京某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表示。

  该北京券商固收分析师从流动性出发,分析认为,一方面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出台,表外收缩是大势所趋,表外、同业去杠杆压力进一步加大,银行同业负债面临较大压力;同时在表外去杠杆压力下,存款也可能绕道去配置货币基金或者保险等,而不会回流表内。

  “即使存款回到银行表内,也要考虑存款准备金的限制。存款回到表内,配置的需求是下降的。”其进一步表示。

  本周一开始,央行加大流动性的净投放,本周前三天就共净投放8180亿元,包括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和重启63天逆回购。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开始补充流动性,特别是补充长期限资金,此举在补充春节以及跨季的流动性的同时还能兼顾“放长锁短”的目标。

  “去年12月份,市场利空较多,比较多的监管政策出台,但是长端利率债先跌后涨,全月来看基本没怎么动,表现出对监管政策一定的钝化,但今年1月份以来这被打破,主要原因是监管政策出台超预期。短期来看,通胀等基本面因素对债市的影响还不那么大,市场关注点主要在于监管。”上述深圳债券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

  此外,日前,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银行业要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努力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三个方面的良性循环。

  票息为王

  令债券从业人员焦虑的是,收益率的上行并没有止步之势。

  Wind统计显示,1月17日国债期货午后跳水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803跌0.23%,刷新上市以来新低,5年期债主力TF1803跌0.14%。年初至今的12个交易日,5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F1803已下跌高达0.79%。

  并且,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达4.034%,收于4.03%;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至5.12%。

  “破4%不是意外的事。一季度市场大概率会延续上一年的调整行情,收益率底部还在不断提升。”上述北京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中枢可能是在4%左右。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吉灵浩也表示,伴随监管影响逐步释放,债市调整将持续,收益率底部提升,收益率寻顶过程中有重组配置机会。2018年债券市场仍不乐观,配置力量疲弱难改,债市难觅趋势性的机会。因此,票息为王,再寻觅波段。

  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同样称,在基本面没有太大波动、绝对收益较高的情况下,要在监管压力下去赚短期波段的收益很难。

  “即便什么都不做,配了债券收益就很高。像我们买了短久期的债券,收益就有5.6%、5.7%。2018年债券市场肯定是风险调整后收益最好的一类资产。不用去买太大波动的债券就能拿到特定的收益。另外偏向长期一点的投资,好处是基金经理不用考虑流动性问题。”该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管清友 管清友 年薪40万招聘广场舞领袖,马云在下一盘什么棋?挣钱最快的时代过去了,金融回归实体的时代回来了。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