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融软件IPO:关联方涉嫌资金占用 申报稿却未披露

艾融软件IPO:关联方涉嫌资金占用 申报稿却未披露
2018年01月12日 23:37 国际金融报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当冷冷的冰雨敲打记者脸庞时,一首熟悉的歌曲在耳边缓缓响起。

  这首歌其实很适合来形容光大证券和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融软件”)之间的故事。

  日前,艾融软件申请IPO,欲登陆创业板,公开发行112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公开资料显示,艾融软件于2014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当时的主办券商为光大证券,而在2017年4月28日,艾融软件提交了申报稿,其主办券商为中德证券。

  这样看,陪伴艾融软件走过3年风风雨雨的光大证券貌似“出局”了。

  虽然表面看似被“踢出局”,但事实上,光大证券与艾融软件的“恩怨情仇”远不止于此。

  接下来,请各位客官与IPO日报一起看看它们之间的故事。

  先成股东,后“揭露”违规

  虽然没有准确的披露时间,但依据现有的资料来推算,艾融软件与光大证券的“相约”应该在2014年前后。

  作为主办券商,光大证券打算陪伴艾融软件一路前行。

  2014年6月,在光大证券辅导下,艾融软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或许为了表达双方间的“你恩我爱”,2016年3月31日-2017年3月31日,光大证券通过股转系统购入股份,摇身一变成为艾融软件的股东(持股比例为0.85%)。

  然而,就在光大证券成为艾融软件股东不久,2017年4月28日,艾融软件递交招股说明书,这时候的主办券商已经换成中德证券。

  艾融软件抛弃了旧爱,牵手了新欢。

  对于艾融软件移情别恋之举,光大证券颇为愤慨。

  5个月后,光大证券来了一场网上曝光。

  2017年9月26日,光大证券在股转系统发布关于艾融软件的风险提示公告:在审核艾融软件信息披露文件时,发现其存在关联交易未履行决议,及涉嫌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形,其中2014年-2015年,艾融软件发生的关联拆入资金金额合计为404.49万元,关联拆出合计181.77万元。

  ▲数据来源:艾融软件公司公告

  同时,公告称,艾融软件上述情形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未及时告知主办券商,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试行)》、《公司章程》、《关联交易制度》 等规定。

  对于上述信息,记者发现,艾融软件首次递交的申报稿中未披露。

  那么,艾融软件的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知名律师严义明向记者表示,以前证监会专门治理过占用资金的问题,毫无疑问,占用资金是违规的,对于企业上会会有影响,且申报稿中没有披露上述占用资金的情况,那么对于企业的IPO之路影响更大了。

  另一位律师也对记者表示,艾融软件挂牌新三板时未披露关联交易,且在企业提交申报稿5个月后,再披露企业存在关联交易未履行决议及涉嫌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形,这在法律上是明显不合规的。

  看来,艾融软件需要就关联交易未披露的情况,向监管层和公众好好地解释一番了。

  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

  均不到千万

  除了关联交易问题,艾融软件还存在着一个令人关注的敏感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艾融软件2014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00.36万元、6980.37万元、11919.13万元,呈上升的趋势,特别是艾融软件2016年的营业收入较2015年的营业收入增长了70.75%。

  然而,艾融软件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仅分别为818.29万元、1000.31万元、2557.08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4.92万元、917.53万元、2423.91万元。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艾融软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少,连续三年均未达到3000万元,特别是2014年和2015年,艾融软件扣非后的净利润连1000万元都不到。

  某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证监会IPO审核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有不同的业绩要求。净利润规模过小,会导致发审委重点关注发行人能否持续盈利的问题。一直以来,3000万元的净利润规模被普遍认为是监管层审核IPO过程中设定的一道隐形红线。

  此外,艾融软件2014年-2016年的利润总额为918.21万元、1133.64万元、2913.16万元,其中营业外收入分别为258.87万元、129.74万元、253.7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8.19%、11.44%、8.71%。

  与此同时,艾融软件2014年-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38.49万元、-704.08万元、2180.15万元,其中艾融软件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4年下降了1542.57万元,下降幅度为183.97%。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邓皓天)

责任编辑:陈靖

艾融软件 IPO 光大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