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11连阳分化持续 创业板尽显颓势

沪指11连阳分化持续 创业板尽显颓势
2018年01月13日 01:28 证券时报

  沪指11连阳分化持续

  创业板尽显颓势

  祁正

  本周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沪指的连续上涨,已经走出11连阳,一举站上3400点一线。

  即便是在2015年的牛市,沪指也未能够出现如此多的连续阳线,确实有些罕见。不过,在如此多的连阳背后,一方面是波动率的降低,本周的日平均涨幅仅有0.22%;另一方面就是权重股与中小市值股票的分化,创业板指和综指在本周整体跌幅超过0.8%。大小票之间的分化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并且不断延续,不断加剧,这一点是需要投资者特别重视的。

  沪指在中期走势方面已经脱离1月2日(今年首个交易日)留下的跳空高开缺口超过100个点,在时间上也已经超过两周。考虑到已经站上所有均线并且均线系统也都已经拐头向上,所以该缺口很有可能在中期甚至更长时间内不会被回补。因为,沪指的回升确认了长期多头趋势的延续,即便再出现调整也很难回撤如此大的幅度去回补该缺口。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如果该缺口被回补,一定是中期调整甚至是长期跌势的确立,那么,在此之前,沪指一定会形成比较明确的顶部形态。也就是说,沪指没有出现明确的顶部信号前,都不存在大幅下跌的风险。另外,从均线角度判断,60日和120日均线会成为沪指的重要支撑,具体到点位就是3350一线。如果中期内不跌破该区域,沪指同样不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

  创业板方面在本周表现出相当不乐观的走势,震荡走低重心下移,创业板指和综指仅剩20日均线的支撑,周线更是摇摇欲坠,尤其是创业板综指的周线收出一根放量的小阴线,为下行提供了下跌动能。

  创业板除了走势上弱于沪指外,资金面的表现让创业板的未来更显得悲观。沪指的11连阳前期是明显放量,最近一周量能有所减少,但是创业板一直未能有效放量上攻,并且下跌也配有较大的成交量。这说明市场中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沪指、权重股有所表现时一定会从中小市值板块中“抽水”。此外,权重板块对中小市值的“抽水”是趋势性的,资金一波一波地从这些中小市值中撤离后在短期内便不会再回到这些板块中。另外,就是在预期方面,即便今年会有外资、养老金等增量资金逐步入市,但是这些资金一定会围绕低估值蓝筹股进行布局,中小市值板块很难成为这些增量资金的主流选择。

  在投资策略方面有几点可以供投资者参考:一是,如果定义创业板整体为弱势或者熊市,创业板又能够代表“二八”分化中“八”的部分,其实就是大多数股票在弱势或者中长期下跌的熊市中,而熊市最好的策略就是空仓;二是,如果今年选择积极做多、积极进攻的思路,而选择的投资标的又是在“八”的部分中,那么基本可以判断今年很难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三是,目前蓝筹股中估值低、业绩确定性强的仅剩银行和大市值龙头基建股(由于最近两周地产板块已经出现明显的涨幅,已经对低估值修复到合理区域,已经脱离了低估值范围)。因此,今年可以考虑围绕银行和大市值基建股进行核心配置并及时兑现利润或许会有超预期的效果。

  (作者单位:达仁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