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进出口增长14.2% 创3年新高

去年中国进出口增长14.2% 创3年新高
2018年01月13日 01:2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2017年中国经济表现良好,出口回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18.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2017年我国外贸领域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

  去年外贸回稳向好

  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别为6.17万亿元、6.91万亿元、7.17万亿元和7.54万亿元,分别增长21.3%、17.2%、11.9%和8.6%。全年同比增长14.2%,而2015年和2016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贸易额分别下降7%和0.9%。

  黄颂平指出,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了我国外贸进出口结束两年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两位数的恢复性增长。对外贸易保持了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2017年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比较乐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7年我国外贸的增长离不开国际市场的复苏,还有汇率和低基数的影响。此外,我国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进出口的“组合拳”,这一套政策“组合拳”对2017年外贸整体回升起到持续有力的支撑作用,也将对2018年保持外贸稳步增长有所帮助。

  2017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不仅增速上表现不俗,在结构优化、产品优进优出方面更是取得良好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6.8%,增速高于总体进出口增速2.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3%,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41.2%,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

  在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出口主力,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保持良好增势。在进口方面,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资源性、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增长,将持续推进国内创业创新、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进出口将继续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回落0.7个点,先导指数回落表明2018年一季度中国出口仍面临一定压力。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12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4.2,较上月回落0.6;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落0.4、1.2至48.3、50,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升0.4至20.5。

  对于今年的外贸走势,黄颂平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但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因素影响,加上去年基数较大,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

  在白明看来,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乐观一面在于世界经济不会有大的变化,延续2017年的走势,还有中国经济以及外贸进出口的转型升级。谨慎的一面在于欧美的贸易保护主义,东南亚国家的竞争与合作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中国进出口还能保持两位数增长。他解释说,从宏观环境看,整体世界经济回稳向好,外部需求继续回暖。从航运角度看,进出口主要是航运,从近期数据看,无论是国内的航运指数还是波罗的海指数都处于较高的位置,整体处于比较乐观的态势。从产品看,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进阶,中国生产出的产品更加高附加值,给进出口带来正面影响。

  江瀚指出,今年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影响,比如,原材料供应国受区域不稳定因素影响,带来供应以及价格影响;欧美国家去全球化,反倾销反补贴等手段进一步加剧。商务部此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也指出,2018年外贸发展既面临新的机遇,也有不少挑战。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进出口 外贸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