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茉莉太平洋利润下跌 韩妆开始“降温”了

爱茉莉太平洋利润下跌 韩妆开始“降温”了
2018年01月13日 04:01 中国经营报

  吴容

  曾经风头强劲的韩妆,近来似乎有所“降温”。

  来自韩国化妆品媒体 beauty nury 的统计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韩国32家上市化妆品企业平均营业利润为147亿韩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21.3%,平均净利润较2016年同期减少19.1%。其中,根据韩国最大的化妆品公司爱茉莉太平洋披露的财报,2017年第二、第三季度该集团的整体销售额和营业利润接连下滑。

  受到“萨德”事件影响,访韩的中国旅客减少和韩剧带货能力减弱,韩妆销售受到了一定冲击。与此同时,随着欧美日传统大牌在华展开的热烈的营销、中国本土化妆品牌的崛起,以及韩妆自身“快美妆”的特性,使其丧失了部分市场。为此,韩妆品牌正在试图通过进军欧美市场,来寻求新的增长点,不过在这个新战场,所要应对的挑战并不轻松。

  对韩妆回归理性

  在爱茉莉太平洋财报中,《中国经营报》记者留意到,2017年其第二季度整体销售额为1.29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0.3%,营业利润1247亿韩元,同比减少48.2%。第三季度持续下滑,销售额为1.41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4.2%,而营业利润更同比减少39.7%至1324亿韩元,其中,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两个中低端品牌悦诗风吟 Innisfree和伊蒂之屋表现不理想,财报指出,受到游客减少,免税店和观光商圈门店销售低迷影响,销售额和营业利润都出现下跌。

  在给《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函的答复中,爱茉莉太平洋认为业绩下滑,是“由于韩国内需及经济停滞,以及海外访韩游客减少,导致主要化妆品子公司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出现逆增长”。不过,该集团指出,在2017年第三季度,包含中国市场在内的亚洲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9.1%。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包括韩国第二大化妆品公司LG生活健康,尽管三季度业绩得到了增长,但同样提及了受萨德和中国游客减少的原因。显然,受到赴韩中国游客减少,以中国消费者为重要客群的韩妆品牌受到了不小冲击。

  根据韩国观光公社2017年11月公布的数据,受中韩关系改善的影响,游客减少幅度缩小,与2016年同月相比减少43.1%,与受萨德影响减少50%以上的幅度相比,可以说是有所缓和。此前,为帮助化妆品重要销售渠道之一的韩国国内免税店减缓经营困难,韩国关税厅还曾制定扶持政策。

  过去一年,韩剧在国内的影响力明显减弱,带货能力受到影响。从事北京韩妆代购的歪歪(化名)告诉记者,“过去在国内引起超高话题度的带货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移》播出时,很多顾客会截图来咨询,并采购宋慧乔、全智贤同款,但是过去一年的确比较少顾客这么做了。一方面可能和禁韩令相关,另一方面也许是对韩剧的审美疲劳。”

  与此同时,在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剧,消费者也在变得更加聪明和理性。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指出,受到萨德事件的影响,韩妆让资生堂、欧莱雅、雅诗兰黛等传统美日护妆品牌获得巨大的占位机会,它们在中国的营销一直做得很猛烈。与此同时,还给到了本土品牌生长的空间,比如通过宣扬国货以及积极的社交媒体营销,百雀羚等品牌在站稳脚根。此外,记者还留意到,包括伽蓝、珀莱雅等在内的本土品牌,都在招募韩国化妆品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同时加快产品研发步伐,并购海外企业。

  “在我这里,就2017年一整年而言,韩妆的代购至少减少了30%,比如爱茉莉旗下中低端的兰芝卖得很一般,兰芝除了隔离霜很抢手,其他包括水乳、唇膜以及睡眠面膜等都不如2016年。韩妆显得有点后劲不足,也就是短期效果不错,但是长期不如日妆,我的很多顾客一开始使用韩系产品,后面都陆陆续续改成日系、欧美系的了,她们反映韩妆广告噱头大,用起来效果一般,不如日系产品比较注重沉淀。现在韩国免税店里很多欧美日系化妆品,改变了以前日系只能在本土买的情况,而且价格也比日本本土便宜。”在广州从事化妆品代购生意的王珊说。

  快速更新换代一直被认为是韩妆“创新能力强”的一种表现。据了解,爱茉莉太平洋旗下的悦诗风吟 Innisfree 会推出 400 多种新产品,其中一半的产品第二年将不再销售。LG 生活健康旗下 The Face Shop 在2016 年曾推出 600 个新产品。韩国化妆品生产商 Cosmax Inc 的总监 Lim Dae-gyu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于韩国大众化妆品来说,一般从计划研发到最终上市,平均只要 4~6 个月。”

  路胜贞表示,类似快时尚服装品牌打法(缩短了研发周期,并加快产品上新和淘汰速度)的韩妆,在夺取了消费者的短暂欢喜后,也失去了一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赖感。相比欧美日本品牌而言,韩妆在功效、成分以及产品本身的科技含量上显得逊色,这是导致其丧失市场的一个原因。

  东方不亮西方亮?

  不过,近年来,爱茉莉太平洋并没有放慢在中国开店扩张的速度,尤其是旗下高端品牌雪花秀在中国的布局。据了解,雪花秀在2004年进入中国香港市场,并在2011年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其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门店超过100家。根据 beauty nury 报道,雪花秀2015年在中国市场取得了100%以上的销售增长。2016年以来,每个月的增长率仍然高达80%以上。2017年该集团还将旗下另一高端赫妍品牌引进了中国。

  “爱茉莉在中国是有规划的,目前计划是2020年前要在中国销售额超过34亿韩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39%。在其进驻中国的品牌:雪花秀、兰芝、梦妆、悦诗风吟、伊蒂之屋中,雪花秀定位高端,单品的毛利和坪效高于一般的产品,有利于完成这个目标;其次是,中国的护肤品占据妆护市场的70%左右,远比彩妆产品消费基大,加码这个产品能够获得更多的基础消费需求;雪花秀是中药护肤的概念,比较符合中国30岁以上的消费者的需求,而这个群体的购买力和品牌忠诚度最高。”

  LG生活健康也越发依赖高端品牌,最新财报中提到,在以高端为核心的差异化战略和稳定的项目组合基础上,LG生活健康三季度业绩刷新了纪录,高端品牌“后”销售额突破1万亿韩元,“呼吸”销售额比2016年提早突破3000亿韩元。两者进驻中国高端百货之后,旗下欧蕙、VDL和belif 也全面进驻中国市场,强化当地高端化妆品品牌组合。

  日化行业专家张红辉认为,尽管2017年上半年韩妆受到冲击,但是2017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呈现回暖的迹象,2018年韩妆可能会慢慢地回暖,在中国市场上尤其是二三线等低线城市,韩妆仍然存在巨大的潜力,像悦诗风吟、伊蒂之屋等中低端品牌仍然受到欢迎。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数据,在2016年,二到四线城市彩妆市场的容量是110亿元人民币,年平均增长率为16%。

  除了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韩妆企业也加快了在欧美市场及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布局。2018年1月初,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徐庆培会长在公司新年致辞中提到,将加快在亚洲、北美等现有战略市场的增长速度,提高在中东、欧洲、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品牌推广速度。

  事实上,仅2017年9月,爱茉莉太平洋旗下就有多个品牌进入欧美市场,其中雪花秀欧洲首家专柜店在法国巴黎Galeries Lafayette百货开业;悦诗风吟在美国纽约开出首店,并计划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开设更多门店;兰芝也正式进入美国市场,入驻了144家丝芙兰。此外,爱茉莉太平洋旗下的品牌集合店Aritaum也在美国扩张,计划三年内从65家增至100家。

  《纽约时报》曾撰文提过,韩、美两国女性对待美妆的态度不同,美国女人更喜欢简单的化妆方法,这样能更快出门,不过韩国女性则更注重妆容的细致,这种差异也激发了美国女性对韩妆的探索欲。

  不过,张红辉表示,韩妆品牌想要在这些新进入的市场站稳脚跟也并非易事,首先遭遇的可能是水土不服,毕竟欧美市场和中国市场的需求特性不大一样,欧美的消费者对实用性和产品技术含量要求比较高,从需求特性和韩妆的基本特点来看,欧美消费者买单的可能要比中国消费者低得多,所以,欧美的增长潜力远不如中国。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韩妆 伊蒂之屋 悦诗风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