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利息为诱饵致血本无归 这一骗局疯狂圈钱上亿元

高额利息为诱饵致血本无归 这一骗局疯狂圈钱上亿元
2018年01月19日 06:30 央视财经频道

  前不久广东省阳江市公安局江城分局告破一桩诈骗案。他们在广州市南沙区的一个小区抓捕到一个已经消失两年的人,黄靖。和他一起被抓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女儿。

  借钱100万,两个月赚利息11万 是馅饼还是陷阱?

  事主 庞先生:我跟他第一次认识的时候,是通过银行的关系,朋友认识的,第一次见面就在酒店那里喝早茶。他就跟我提出借钱的事。

  第一次见面就提出借钱,而且一开口就要借一百万,庞先生一开始坚决不肯答应,但黄靖却给出了一个让他难以拒绝的条件。

  

  庞先生:借给他两个月,两个月还上了就赚了他利息11万。

  黄靖告诉庞先生,他的厂子生产出一种市面上特别稀缺的产品,眼下急需资金扩大规模。就这样,庞先生在高额利息的引诱下,在两年时间里共借给黄靖一千多万元,但到了约定的还款日时,黄靖不仅没有还钱,还消失得无影无踪。种种迹象表明,这并不是简单的债务纠纷,而很有可能是一起以高额利息为诱饵的集资诈骗案。

  接到庞先生的报警后,阳江市公安局江城分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经过初步调查民警发现,黄靖是当地一位颇有名气的企业家,其名下有西朗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家族企业,公司法人等重要职位,都由他的妻子女儿等人担任。黄靖就以公司发展业务等借口,以高额利息为手段,大肆进行非法贷款,受害者多达2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近亿元。比如这位吴先生就被黄靖借了510万。

  

  事主 吴先生:当时我们并不了解他欠下这么多债,感觉他是在投资做生意,他当时说的,其实真的不像假话,听他说的话,我也没想太多。然后就筹了这笔钱给他,毕竟他当时说是短期生意周转,一直都说有钱,但是一直都没有还,他就是一步步的骗,你那个钱拖了一次又一次的不还。到我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就联系不上了。

  

  这位欧先生则被黄靖借走了2400万。

  事主 欧先生:当时他说领导会给批文给他,批他几个新的加油站,让我们借钱给他去拿下这个指标,那加油站拿出来都是几千万的,他都是以这些为幌子。很多人都信了,不是只有我一个。

  广东省阳江市公安局江城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副队长 冯宁宁:债权人所借贷给他的利息是不等的,就是多的,多到按星期分期,就是七天或者十天一期,一期的情况下,高的利息高到五分。

  以七天的周期来算,如果借一百万给黄靖,一个月就有20万元的利息,在金钱的诱惑下,很多人匆匆与黄靖签下借款合同。那么黄靖为什么要借这么多钱?是为了公司业务发展,还是另有所图?为了找到答案,民警赶往工商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展开了调查。

  

  广东省阳江市公安局江城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副队长 冯宁宁:他的名下企业有三家,一家就是西朗工业有限公司,2012年至2014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年收入大约两到三百万,其他的企业是没有税务登记的。

  黄靖的企业仅仅只是一家小公司,不要说还钱,就连按时支付这近一个亿贷款的利息都不可能,那他借的那一亿元到底用于何处了呢?

  冯宁宁:在我们查获的资金流水中,用于还贷,或者还这些债权人的利息本金的情况下,仅仅只有一千多万,其余七千多万去向不明。

  黄靖所谓的高额利息,只不过是贷款人本金中的一部分,羊毛出在羊身上,贷款人所拿到的利息其实都是他们自己的钱。

  

  欧先生:他人能说会道,看他外表,觉得是很忠诚厚实的人。但是表象是这样的,其实我跟这个人打交道足足三年,他从没说过一句真话,一句都没有,都是谎话。

  全家涉案 “白富美”原来是诈骗犯

  起初与贷款人见面,为了给贷款人留下企业很有前景的印象,黄靖都会特意叫上自己的女儿黄某怡,并且告知对方,女儿是外贸专业的大学生,以后企业会慢慢交给她来打理。

  黄靖一家分工明确,黄靖主要是负责向贷款人介绍项目展现实力。他的妻子与女儿则负责借款合同的起草以及签署,而且这些借款合同也都以其妻子以及女儿的名义签订。

  

  就这样,黄靖借到了将近一亿元的民间资金,这些钱除了一小部分用于偿还利息外,其余部分却并不在黄靖公司的账上,那么这些钱到底去了哪里呢?

  广东省阳江市公安局江城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副队长冯宁宁:他可能不在同一间银行存钱,也可能在不同的窗口柜台进行转账,甚至在同一个柜台转账,他不一定用他自己的名字,所以我们在调取凭证和打印银行流水的时候就没办法关联起来。

  民警在侦查过程中发现,黄靖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在与受害人签订借款合同时,从来都不会写明利息是多少,只是与受害人私下约定数目。

  

  冯宁宁:他可能就认为我们是经济纠纷,如果我还了一部分钱给你,那这个利息可以充做本金,到时候你到法院或者其他地方起诉我那我可以抵扣了那些利息,那我还钱就不用还得太多。

  

  在听说受害者已经向警方报案后,黄靖立刻带领一家人离开阳江,踏上逃亡之路。为了不让警方找到自己,黄靖一家人从未使用过自己的身份证件,也不与亲人朋友联系,不仅如此,黄靖一家还在全国各地藏匿,以逃避警方的追击。经过两年多的缜密侦察,阳江警方终于还是发现了黄靖等三人的落脚点,并一举将其全部抓获。目前,阳江警方已经以集资诈骗罪将案件移交给了检察院进行进一步审理。

  年关将至,诈骗多发,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力度同时,我们也提醒各位,任何投资之前都要再三思量,千万不可贪图利润而丧失警惕,如遇到标榜着超低风险,超高回报之类的项目更是要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杨群

黄靖 利息 骗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管清友 管清友 2018: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年挣钱最快的时代过去了,金融回归实体的时代回来了。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