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168龙头股价值凸显 细分行业走势分化

新股168龙头股价值凸显 细分行业走势分化
2018年01月18日 03:12 证券时报

  2017年是新股发行最多的一年,技术门槛较高的新股受到持续热捧,投资者关注度高,相比之下投资者对传统领域的投资热情较低。本文以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2017年12月初发布的168只新股榜单作为研究对象,根据行业和个股涨跌情况,分析股价异动成因,对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企业进行梳理。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2017年收官之月,A股市场走势和成交低迷,由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精心挑选的168只新股也不例外,但相对占优。通过日成交量走势发现,168只新股的总成交量窄幅震荡,波动不大。

  指数层面,从2017年12月的走势来看,新股168指数未能跑赢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赚钱效应略显逊色。但跟深次新指相比,新股168指数跑赢概率达100%,其在次新股板块走势强劲。具体来看,新股168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和深次新指分别报收982.14点、1008.19点、996.85点和964.05点,累计涨跌幅分别为-1.79%、0.82%、-0.31%和-3.60%。

  通过相关性计算发现,新股168指数与深次新指的相关系数为0.88,两者高度相关。这表明,168只新股股价的整体涨跌会受到次新股板块的影响。同时,个股或168新股的行业异动也会受到所属概念板块的影响。

  个股层面,2017年12月168只新股股价平均下跌1.32%,而全部A股(剔除12月停牌以及上市不足三个月的股票)平均下跌1.72%,前者略优于后者。从日均成交量来看,168只新股12月日均成交量环比下降股占总榜数量的90.30%。

  三成以下行业股价上涨

  据申万行业分类,168只新股分布于21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仅有5个行业的股票在12月份的股价平均涨跌幅大于0,占比23.81%。

  具体来看,医药生物受益于医药及器械领域的创新改良,榜单中医药生物股12月平均涨幅最大有3.51%,上涨股占行业总数的70%。相关股票有注射器出口企业普利制药,宫颈癌检测龙头凯普生物等。其次食品饮料行业平均上涨2.79%,主要受益于消费品行业技术的升级,龙头公司价值凸显。相关股票有浙江猪肉龙头华统股份和食品加工股桃李面包

  榜单中跌幅居前的有传媒、化工和汽车行业,相关股票平均下跌13.77%、2.99%和2.84%。究其原因,传媒和化工行业主要受细分行业走势分化的影响,榜单中传媒行业个股宣亚国际吉比特,化工行业中旗股份江化微严重拖累行业走势。汽车行业主要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相关股票12月也创出较大跌幅。

  股价异动分析

  168只新股中有69只股票在2017年12月股价上涨,平均上涨6.24%,上涨股占总榜企业数量的41.82%。

  从涨跌幅较大股来看,榜单中有37只股票的涨跌幅超过10%,占比22.42%,其中13只股价上涨,24只股价下跌。与HS300指数相比,这些股票月内涨跌幅绝对值都是HS300指数涨幅的10倍以上,股价异动明显。具体来看韦尔股份独占鳌头,其涨幅在168只新股中鹤立鸡群,其次是普利制药,跌幅最大的是宣亚国际,其次是立昂技术

  取涨幅最大的10家企业和跌幅最大的10家企业进行分析归纳(附表),梳理股价异动的逻辑。初步分析发现,这20家企业的行业分布较集中,个别行业股票涨跌分化明显。

  1、政策驱动

  2017年12月份政府出台了有关医药生物、新能源汽车、5G、环保等多领域相关政策,行业板块出现整体上涨或下跌行情。

  (1)医药一致性评价

  医药及器械领域的创新改良,以及仿制药品疗效质量的一致性评价,推动了医药股在2017年持续走强。表现较好的有普利制药、大参林和宫颈癌检测龙头凯普生物,12月分别上涨20.64%、17.38%和12.49%。此外,注射器出口企业普利制药还获得了国际化先导企业认证,大参林在华南地区稳健经营扩张,这些因素也带动了企业股价的上涨。

  (2)芯片国产化

  作为个股行情的催化剂,芯片概念自2017年下半年起就开始被投资者热捧。尤其是在一些国际大厂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芯片国产化愈显迫切,国内的芯片产业有望释放巨大潜力。芯片概念爆发,上下游产业同时受益。榜单中涨幅较高的概念股有韦尔股份和长川科技,分别上涨25.97%和12.30%。具体来看,韦尔股份作为半导体巨头,其产品已进入知名手机品牌供应链。长川科技主要从事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的开发,致力于推动国产电路芯片产业的发展。

  (3)城市5G基站的建设

  12月份,发改委发文,2018年将在全国至少5个城市启动5G网络测试,每个城市5G基站不少于50个,华为率先宣布将提供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榜单中涨幅较高的概念股有美格智能,月内股价上涨11.77%。美格智能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对4G、5G核心技术的研究,公司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如华为、海信等,在为5G网络提供解决方案时,其优势显著。

  (4)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

  2017年下半年,有关新能源补贴下调众说纷纭,补贴下调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必要环节。补贴下调对新能源汽车行情有一定影响,板块整体下行,168新股中汽车行业的旭升股份跌幅较大,月内下跌14.79%。

  2、细分板块走势分化

  板块轮动的加速带来了同行业细分板块走势出现分化。以附表中的2只轻工制造股为例,家居板块金牌橱柜12月上涨11.02%,而造纸板块荣晟环保下跌15.96%。

  究其原因,家居企业受益于消费升级、房屋装修、客单价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望摆脱地产周期束缚,实现业绩增长,榜单中家居板块表现强劲,12月平均上涨4.17%。造纸板块受南方松拖累,阔叶浆存量较多,纸浆价格一路下行,该板块平均下跌14.05%。

  3、市场集中度提升

  近年来,随着行业的洗牌,“市场集中度提升”的格局显现,龙头公司价值凸显并不断强化。基于消费品行业技术的升级,食品饮料板块在12月份出现逆势上涨的行情,作为浙江猪肉第一股的华统股份,大涨18.86%。另外,作为机动车检测龙头的安车检测,在整个机械设备普跌的局面下,仍逆势上涨15.99%。

  4、市场因素

  (1)限售股解禁

  新股加快发行会带来大量限售股解禁的问题,统计数据表明,解禁前个股往往会被投资者看空,成交量放大,股价快速下跌。在异动股中,相关股票有中旗股份和英维克,两家公司月内净流出额较大。其中中旗股份作为第一家从新三板转到创业板的股票,其股价12月份下跌19.50%。5G概念股英维克,在5G基站建设的消息刺激下,股价理应上涨,但该公司受限售股解禁影响更大,月内股价大跌21.88%。

  (2)估值泡沫

  在异动股中,受到估值泡沫影响的企业主要有3家,分别是三利谱、江化微和立昂技术。复盘发现,这3家企业在11月份均创出阶段性高价,当前市盈率分别高达56.36倍、72.85倍和47.33倍。主力资金显示,3家企业12月均呈现净流出状态,股价分别下跌14.79%、15.53%和24.09%。

  (3)其它原因

  苹果“降速门”事件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国内许多相关企业。在异动股中,受影响的企业有飞荣达,其生产的石墨片间接供应苹果公司。事实上自10月下旬起,飞荣达就开始持续下跌,12月份的月内跌幅更是高达16.06%。

  吉比特作为一家游戏公司,自上市起最高涨至376元,但其众多游戏产品包括问道、问道手游、不思议迷宫等目前均走下滑道路。产品不及预期,导致股价不振,12月份吉比特下跌16.85%。

  传媒股宣亚国际自2017年4月11日至2017年12月15日因重组而停牌,但以失败告终。停牌期间传媒行业指数下跌22.06%,创业板指也下跌6.72%,再加上2017年传媒板块的发展遭遇瓶颈,于是宣亚国际复牌后大幅下行。

  实际上,无论是上涨股还是下跌股(附表),它们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预测值大多超过20%,其中下跌股中仅有3家低于20%。上涨股大多数业绩预期良好,处于行业龙头,成长价值凸显。下跌股受板块轮动或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股价在短期内出现调整属于正常现象,长期来看仍具备投资价值。

  总结

  经过一个月的追踪发现,新股168指数走势尽管不及市场重要指数,但与次新股板块对比,新股168指数仍能完全胜出,这份榜单在次新股板块的投资价值得到彰显。

  股价的异动,向来受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超涨股大多业绩预增且契合国家高新技术的布局,而超跌股大多自身估值过高,波动较大。

  产业结构的变化导致细分行业走势分化,这一趋势将会进一步演绎。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国家新兴技术产业的持续创新发展,投资者对相关概念股的热情有增无减,而传统领域相关企业则很容易被忽视。

  尽管168只新股能从次新股板块中胜出,但与市场相比,它们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新股的建议是,积极迎合国内外市场发展趋势,努力改善自身经营业务,更多参与国家新技术产业的规划布局。对投资者的建议是,重点关注业绩基本面良好的企业,谨慎对待高估值个股,同时需防范限售股解禁风险。

  (助理研究员 张娟娟)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新股 股价 吉比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朱海斌: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6.7%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