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向银监会送水果卡 一年内10宗违法违规被罚

渤海银行向银监会送水果卡 一年内10宗违法违规被罚
2018年01月17日 09:17 中国经济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渤海银行近日处于舆论的风口。据媒体报道,渤海银行向监管等寄送水果卡,顶风违纪遭中纪委检查。天津市纪委已派六人入驻渤海银行进行专项检查。

  2017年,银行业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银监会的处罚力度也在加大。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年,渤海银行收到银监系统罚单7张,涉及的分行为太原分行、广州分行、南京分行、苏州分行、营口分行、长治分行。罚单金额总计191万元。

  渤海银行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太原分行违规转让非不良贷款,广州分行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南京分行个人贷款用途管控不严,苏州分行向7名关系人违规发放信用消费贷款,营口分行未对个人贷款用途进行有效监控,长治分行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高管人员。

  一年间,渤海银行还收到了3张央行的罚单。2017年12月27日,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央行太原中心支行罚款8万元。2017年12月21日,渤海银行德阳支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央行德阳市中心支行罚款12万元。2017年4月20日,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因违反人民币账户、票据管理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央行太原中心支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706.67元,并被罚50706.67元。

  渤海银行总部位于天津,成立于2005年12月,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12家股份制银行中仅存的3家未上市银行之一。截至2016年末,渤海银行总资产达8561.20亿元,是12家股份制银行中唯一未过万亿元的银行。

  渤海银行向监管部门寄送礼品卡遭调查

  2018年1月15日,据央广网报道,因为168元的礼品卡,渤海银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监管风暴。有媒体爆料,渤海银行给银监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的多人以邮寄方法寄送价值为168的礼品水果卡。而这件事被银监会知道后,当即向中纪委陈诉了情况。中纪委随即向银监会和天津市通报此事,要求彻查。

  168元的礼品卡为何引起如此轩然大波?渤海银行到底冤不冤?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规矩的红线更不能碰。

  另据《新京报》分析,身为属“公”的金融机构,在“168元水果卡”上的放松和麻痹,本质就是把中央的各种要求打折扣、当作耳旁风,这比送卡行为本身性质更加恶劣。

  渤海银行给多个职能部门送卡,远不是一两张卡的事,而在于其无视中央禁令的性质之恶劣。只要是顶风违纪,都该被依规处理,而在肃贪正风、惩治腐败的问题上,没有小事,也没有宽纵,没有侥幸,也没有余地。惟有以不松懈、不断线的努力,严查彻查,才能以儆效尤,防止“浪起于微澜之间”。

  央行太原中心支行:渤海银行太原违法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

  2018年1月8日,据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渤海银行太原分行被罚款8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7年12月27日。

  据悉,渤海银行太原分行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六条、第十九条,《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第九条,《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三十三条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6]第2号)第七条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对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对高级管理人员处以罚款人民币1万元。

  央行德阳市中心支行:渤海银行德阳违法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

  2017年12月21日,渤海银行德阳支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央行德阳市中心支行罚12万元。此外,1名直接责任人员也被处以0.6万元罚款。

  央行太原中心支行:渤海银行太原违反人民币账户、票据管理相关规定

  2017年4月20日,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因违反人民币账户、票据管理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央行太原中心支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706.67元,并被罚款人民币50706.67元。

  长治银监分局:渤海银行长治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高管人员

  2017年10月12日,长治银监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渤海银行长治分行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高管人员,被罚20万元。

  行政处罚依据为《银监法》第四十六条。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7年3月24日。

  江苏银监局:渤海银行南京个人贷款用途管控不严

  2017年8月16日,江苏银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个人贷款用途管控不严,被罚25万元。

  行政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

  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7年8月8日。

  广东银监局:渤海银行广州贷款业务、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违规

  2017年7月14日,广东银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渤海银行广州分行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50万元。

  行政处罚依据:《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第四十一条,《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十条,《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切实加强商业汇票承兑贴现和再贴现业务管理的通知》第一点,《关于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案件风险提示的通知》第二点,《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监管的通知》第一点,《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第(五)项。

  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7年7月6日。

  苏州银监分局:渤海银行苏州违规发放信用贷款 赵昌东被罚6万

  2017年6月30日,苏州银监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赵昌东对渤海银行苏州分行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行为负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被警告并罚款6万元。

  行政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7年6月6日。

  资料显示,赵昌东为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

  营口银监分局:渤海银行营口未对个人贷款用途进行有效监控

  2017年6月21日,营口银监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渤海银行营口分行未对个人贷款用途进行有效监控,被罚20万元。

  行政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7年5月16日。

  银监会:渤海银行太原违规转让非不良贷款 被罚20万元

  2017年4月10日,据银监会网站公布的中国银监会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银监罚决字〔2017〕22号)显示,渤海银行太原分行违规转让非不良贷款,被罚款20万元。

  行政处罚依据:《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第一条,《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信贷资产转让及信贷资产类理财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

  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7年3月29日。

  苏州银监分局:渤海银行苏州向7名关系人违规发放信用消费贷款

  2017年3月21日,苏州银监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向7名关系人违规发放信用消费贷款,被罚50万元。

  行政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八)项。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7年2月21日。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任泽平:银行业监管进入重点整顿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