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券商年度业绩剧透 广州证券净利同比下滑最大

六家券商年度业绩剧透 广州证券净利同比下滑最大
2018年01月17日 02: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晚间,上市公司越秀金控锦龙股份华鑫股份分别公告了其旗下券商广州证券、东莞证券、中山证券和华鑫证券2017年的经营业绩(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均为锦龙股份的子公司)。加上此前中航资本国投资本也已经分别公布了其旗下中航证券和安信证券的201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目前有6家券商2017年业绩已经提前浮出水面。

  五家券商去年净利润下滑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关于证券公 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同业拆借市场成员披露2017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的通知》的规定,近日有多家券商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其母公司201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5家上市公司同步公告了其旗下6家券商201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6家券商分别是安信证券、东莞证券、广州证券、华鑫证券、中山证券和中航证券。除华鑫证券无可比数据外,其余5家券商去年的业绩都不理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是越秀金控旗下的广州证券。广州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09亿元,实现净利润1.89亿元,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滑48.88%和79.57%。

  不过,广州证券2016年的业绩却是远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营收与净利润普遍腰斩的2016年,广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56亿元,实现净利润9.25亿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6%和2%。

  此前,越秀金控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控持有广州证券67.235%的股权。不久前,越秀金控刚刚完成打包收购广州证券剩余32.765%的股权。

  另外还有两家券商去2017年净利润的同比降幅也达到两位数。分别是中航资本旗下的中航证券和国投资本旗下的安信证券。中航证券2017年实现营收8.22亿元,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74%和18.56%。安信证券2017年实现营收60.92亿元,实现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9.56%和13.24%。

  中山证券、东莞证券营收、净利润同比微降

  上述6家券商中,锦龙股份一家上市公司就分别持有中山证券61.62%的股权和东莞证券40%的股权。由于上述两家券商去年业绩也均有所下滑,也直接导致锦龙股份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锦龙股份昨日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5%至55%,约为1.65亿至2.38亿元。而在2016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6亿元。

  不过,与其他券商相比,锦龙股份旗下这两家券商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小。其中,中山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93亿元,实现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0.12%和0.51%。而东莞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77亿元,实现净利润7.53亿元,与2016年相比分别减少7.8%和7.5%。

  除了上述6家券商外,目前还有两家上市券商已经公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广发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15.19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3亿元,同比增7.01%。广发证券表示,在市场股基成交额、经纪佣金率下降及IPO家数和IPO融资金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努力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收入结构,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另一家已经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是国元证券,其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投行、信用和自营投资等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7%,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低12.9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背离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大营业网点布局和科技金融等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市场利率上升,筹资成本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营业利润率有所降低;根据风险特征和迹象,计提部分金融资产项目信用损失减值等。

责任编辑:依然

券商 锦龙股份 越秀金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当前经济形势不支持货币政策收紧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