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研究所坍塌式离职 所长韩振国快成光杆司令

方正证券研究所坍塌式离职 所长韩振国快成光杆司令
2018年01月16日 18:36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方正证券回应研究所崩塌式离职:2017年引进八位首席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近来任泽平从方正证券离职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然而这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这一年多来,方正研究所人员呈现坍塌式离职,严重削弱方正证券的研究力量,造成方正证券2017年新财富成绩下滑。方正证券研究所原本就缺少金融、建筑建材领域的明星分析师,近一年来高达12位行业研究员坍塌式离职导致研究所所长韩振国几近沦为光杆司令。

  方正研究所人员坍塌式离职:12位分析师离职

  任泽平自担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一职不足一年半,便高调从方正证券离职,加盟恒大集团出任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事实上,近期从方正证券离职的人员不仅任泽平一位,经查询,已有高达12位研究员在这一年间离开方正,选择加盟其他券商或离职休息,其中多人还是行业首席研究,更不乏新财富获奖者。

  其中原方正证券金工首席分析师高子剑,现任职于东吴证券;原方正证券有色首席分析师杨诚笑,现任职于天风证券;原方正证券基础化工首席分析师程磊,现任职于新时代证券;原方正证券基础化工分析师杨伟,现任职于太平洋证券;原方正证券家电首席分析师吴东炬,现任职于国泰君安;原方正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石康,现任职于兴业证券;原方正证券明星团队医药生物领域分析师更是集体出走,崔文亮、周新明去了安信证券,吴斌、蒋一樊去了招商证券,基本被挖空。

方正证券近年研究员离职一览
研究员 去向 行业 在方正最后研报发布日期 是否为行业首席 是否为新财富获奖研究员
高子剑 东吴证券 金工 2017年12月6日
崔文亮 安信证券 医药 2017年4月14日
周新明 安信证券 医药 2017年3月28日
蒋一樊 招商证券 医药 2016年6月20日
吴斌 招商证券 医药 2017年2月24日
杨诚笑 天风证券 有色 2017年2月21日
韩旭 —— 轻工 2017年7月26日
马宝玲 离职 石化 2017年10月16日
程磊 新时代证券 化工 2017年6月1日
杨伟 太平洋证券 化工 2017年1月12日
吴东炬 离职 家电 2017年11月7日
石康 兴业证券 军工 2017年5月22日

  (备注:蒋一樊于20170529在招商证券重新获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书)

  另外,原方正证券石化行业首席马宝玲选择了离职休息,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官网上,暂未查询到其新任职的机构。

马宝玲马宝玲

  韩振国曾被方正证券寄予厚望  

  当前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是韩振国,2014年入职,此前曾从事煤炭行业研究,连续八年上榜新财富,后转做军工行业研究,2016年曾获新财富第二名;先后在海通研究所、华创研究所供职多年,2014年跟随高利加盟方正研究所。

韩振国韩振国

  2016年底,韩振国接棒高利出任方正研究所所长,负责常规性事务管理,如承接任务、任务考核、销售管理等。

  同期,任泽平也已正式入职方正证券,担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所董事总经理。方正研究所实行联席所长制度,任泽平则为研究负责人,负责研究方向和重大课题的设定。

  一年后,任泽平离开,杨诚笑、崔文亮、周新明等很多优秀分析师离开,其中还包括韩振国一手提拔起来的军工首席分析师石康,也从方正证券跳槽去了兴业。

  作为卖方分析师的灵魂人物,任泽平在方正证券迅速离职引起轩然大波,这是否与方正证券内部管理体制没有理顺,沦为方正证券内斗的牺牲品,我们不得而知。

  在任泽平离职后,方正证券董事长高利第一时间发信,对任泽平对方正证券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附上良好的祝愿。

  方正证券2017年新财富成绩下滑 与高利掌舵时期迅猛发展形成强烈反差   

  几年前,方正证券研究所依靠自身灵活的机制,在所长高利的带领下发展极其迅猛,新财富上收获也颇丰,打造了一只群星灿烂的研究团队。

  高利2014年加盟方正证券,通过整合研究团队,完善研究体系,方正证券研究所迅速成为卖方研究新锐,基本实现了研究领域的全覆盖,研究能力也获得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市场排名也快速挤进前十。

  2016年,高利升任董事长,把研究所交于韩振国、任泽平,两人接任研究所联席所长。

  从大家熟知的新财富排名来看,2015年,方正证券在新财富评选中,第一名仅1位,第二名为0位,第三名为3位,第四名2位,第五名为1位,总排名为第十位。

  到2016年,迅速成长为第一名为0位,第二名为4位,第三名为2位,第四名3位;总排名升至第八位。

2016年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
名次 机构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1 国泰君安证券 5 6 5 5 1
2 广发证券 6 4 2 4 4
3 海通证券 3 3 8 3 5
4 安信证券 7 3 1 1 5
5 兴业证券 3 3 3 2 5
6 申万宏源证券 2 1 4 3 1
7 招商证券 1 2 3 2 7
8 方正证券 0 4 2 3 0
9 长江证券 3 0 3 1 1
10 中信建投证券 3 1 0 1 2

  但是,在韩振国上任一年后的2017年,方正证券第一名为0,第二名为4位,第三名为1位,第四名为3位,第五名为2位,总排名再次回落至第十位。

2017年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
名次 机构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1 广发证券 7 2 3 3 6
2 国泰君安证券 5 6 0 3 3
3 兴业证券 4 4 5 2 1
4 海通证券 3 2 4 5 5
5 天风证券 2 5 1 2 2
6 长江证券 4 0 3 2 2
7 招商证券 1 2 3 5 3
8 申万宏源证券 2 1 3 1 5
9 中信建投证券 2 1 3 2 1
10 方正证券 0 4 1 3 2

  据已经去职的方正证券某分析师透露,虽说韩振国是多年跟随高利的老部下,但是如今队伍带散了,对于作为董事长的高利,也很尴尬。

  券商业界高频的流动早已为常态,但优秀的人才依旧是稀缺性资源,特别是相关行业的首席分析师。如今,方正证券研究团队坍塌式离职值得各界深思。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2018年汇率将稳中有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