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雪乡游宰客事件:罚到他不敢宰客

人民日报评雪乡游宰客事件:罚到他不敢宰客
2018年01月17日 03:46 人民日报

推荐阅读:

黑龙江雪乡黑导游被抓获 曾对游客进行谩骂殴打

曝光雪乡游强售套票事件者疑遭报复:连日收威胁电话

雪乡欺客宰客频现 网友:去趟北海道要省心得多

网友曝雪乡跟团游黑幕 被威胁恐吓骂祖宗死全家

  罚到他不敢宰客(民生观)

  组织宰客“低价”游,就得付出高代价

  人民日报 刘 念

  “雪乡一年只营业三个月,所以叫‘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谁是羊?大家都是羊。”近日曝光的一段视频里,一名导游为了兜售1680元的游乐项目,对游客如是说。目前,国家旅游局已责成黑龙江省旅游委调查核实,涉事导游、旅行社已被初步查明,或将面临严肃处罚。

  这段“宰羊论”,实在是气人。游客,不说是“上帝”“衣食父母”,那也是照顾你生意的主顾,咋成了待宰的羔羊了?还说得这么理直气壮!季节性的景区多了,有淡季,来的人少,旺季就可以宰客?哪有这样的道理!这不是明抢吗?是得好好查一查、治一治。

  从公布出来的视频看,他们欺负游客的套路,不新鲜了。这叫“不合理低价游”。一般来说花招如下:

  先祭出“超低价”“零团费”的诱饵,把人忽悠过来。这叫先诱之以骗;游客上了车,走到半路,往往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导游开始训话。用各种理由,强迫消费,买这个玩那个。如果游客不听话,不好听的话就来了,指责、威胁,甚至辱骂、恐吓,强迫下车,都上来了。到了地方,服务项目往往又贵,又货不对板,游客花钱买罪受,被宰。

  这种做法,严重侵害游客利益,也严重干扰行业秩序。一旦这“名气”传开,谁还敢来?对当地旅游业,对诚实经营者,都是很大的伤害,可谓竭泽而渔。早在2015年,国家旅游局还专门发过文,提出过处罚标准,比如责令旅行社停业整顿,甚至吊销经营许可证;处以30万罚款,违法所得超过30万的,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关键还在于落实好。另外,有专家提出,还可以加大惩罚性赔偿的力度,提高游客维权的积极性。如果惩罚伤不到黑心商家的筋骨,罚的还没他赚的多,恐怕就治不住。谁组织宰客“低价”游,谁就得付出高代价。

  不妨给游客们也提个醒:用常识来判断,团费才两三百,管吃管住管坐车,别说在旅游景点,去一个普通县城,这些钱都不够啊!旅行社要做慈善吗?背后往往有猫腻。您想捡便宜,他们就在便宜底下挖坑,哪有那么些“漏”让您捡呢?事后就算他们受到了惩罚,您损失的时间、体验和心情,恐怕也难以弥补了。与其如此,不如提高警惕,对低于合理限度的“优惠”,多留个心眼,离坑远一点儿。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导游 游客 民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当前经济形势不支持货币政策收紧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