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2018年资金越来越贵?

央行再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2018年资金越来越贵?
2018年01月17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本报记者 侯潇怡 北京报道

  导读

  华南某农商行业务人士表示,2017年前三季度政策利率上行了20个bp,而一般企业贷款利率只上行了15个bp,加之2017年第四季度政策利率继续上行,传导还将继续。

  1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3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2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公开市场利率再现上调,63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95%,较此前上调5个基点。自美联储加息以来,中国央行已上调7天期、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利率各5个基点,此次上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可谓全面上调。

  从市场表现看,16日Shibor涨跌均现,隔夜利率下调0.9个bp,央行连续公开市场的大额净投放暂缓了市场紧张情绪。但其他期限Shibor多为上涨,其中7天利率上行1.9个bp,14天期限上行1.2个bp,跨春节资金也小幅上行,资金面整体平稳偏紧。

  一位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到跨春节资金面偏紧的影响,其购买的30日续存养老理财的7日年化收益可以超过90日期限产品的收益。

  上周五,央行公布2017年M2增速仅为8.2%,远低于年初12%的目标。2018年将延续M2低增速预期,货币政策维持紧平衡已为行业共识。而在去杠杆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全面利率上行通道或正在开启。

  资金面尚未趋缓

  中部某农商行资金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月15日开始主要受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大幅增加影响,资金面松动明显,从量上看较为充裕,但是价格还较高。机构也已逐渐接受了资金价格越来越贵的事实,并根据各自需求尽量合理配比不同期限的跨春节资金。

  该交易员还指出,机构已经适应了央行的投放节奏和“紧平衡”的货币政策,心理和资金准备都比去年更充分。再加上2017年开始央行允许商业银行春节期间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而从以往的经验看,银行确实会动用这笔钱来应对春节流动性缺口。虽然预计近一个月时间资金面不会出现大幅宽松,但节前流动性大概率会相对平稳。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春节前资金面大概率平稳,但节后将面临较多波动因素,可能承压较大。按照惯例,节前维稳干预调解后,节后资金会回归正常利率水平,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结合2017年的市场情况,造成资金面波动较大原因之一为,融资需求稳定而负债端的收缩较大,这一因素延续至2018年并未改善。加之3月1日起,流动性管理规定将正式实施,同业存单的影响将进一步叠加。

  闫玲直言,从全年看,2017年资金面出现根本变化的原因是融资需求与负债端的不匹配,严监管对负债端的最大影响应该在2017年,估计2018年对负债端的冲击会减小,而融资需求可能会受利率因素影响出现收缩,届时资金面的波动情况将会趋缓,但具体发生的时点还不明朗。预计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在2018年上半年大概率仍将持续。

  信贷利率上行空间大

  自2017年12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利率的新一轮上调后,政策利率向信贷利率和实体融资利率的传导正在进行中。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利率上行是必然趋势,虽具体增幅难以预估,但上浮空间很大。

  从银行信贷角度看,率先表现出利率上行的是房贷。2018年初,广州、深圳、杭州、兰州、西安等地房贷利率再现上调,基本均已执行上浮5%-10%的利率,广州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甚至上浮30%-40%。

  华南某股份行分行个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月以来基本上都在放2017年积压的贷款,新客户几乎没有做,利率也执行上浮10%的标准暂未上调。但从全年额度看并不充裕,顶多满足存量和一二季度的新增,下半年额度不容乐观,如果需求旺盛,利率还将继续上行。

  另一块信贷的大头实体需求,利率传导趋势虽相对缓慢,但上行趋势不变。华南某农商行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7年前三季度政策利率上行了20个bp,而一般企业贷款利率只上行了15个bp,加之2017年第四季度政策利率继续上行,传导还将继续。虽然银行可能有更多主动权,但面对同业间激烈竞争,这些主动权也被消解了。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IMI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提高信贷利率才能遏制高杠杆,需要依靠宏观层面引导信贷利率上升,才能突破银行惜贷困局。目前宜采用间接手段引导信贷利率上行,同时配合其他信贷政策,包括提高银行间市场利率、引导贷款基础利率上行(LPR)、控制合意信贷和广义信贷额度、窗口指导等。(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央行 逆回购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梁建章:计划生育思维应当彻底调整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