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冲刺IPO高估值引争议 雷军董明珠对赌悬念再起

小米冲刺IPO高估值引争议 雷军董明珠对赌悬念再起
2018年01月17日 02:13 证券日报

推荐阅读:

传小米指定高盛大摩为IPO主承销商:估值或达千亿美元

传小米找到4家IPO承销商 雷军有望成为中国新首富

  小米冲刺IPO高估值引争议  

  雷军董明珠对赌悬念再起

  ■本报记者 贾 丽

  1月16日有消息称,小米科技(下称小米)已为其即将到来的上市选定高盛和大摩这两家投行作为主承销商,小米此次IPO或将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以来科技行业最大的IPO。

  小米高层对外表示,公司的估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而小米董事长雷军更是提出了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的目标。不过这一高估值引发业界争议,部分分析师对此表示怀疑。

  对于上市,小米公司内部人士称:“目前公司尚未确定上市时间及地点,只是在做前期准备。”

  虽然小米上市的具体细节还未敲定,但毫无疑问,一旦小米上市,其估值和规模都将大幅提升。

  而在5年前,雷军和格力电器(下称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许下的一场10亿元的赌局轰动业界。对于谁输谁赢,外界也一直议论纷纷。如今双方赌约期限还剩一年,格力还是那个格力,而小米却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小米。

  小米冲刺IPO

  高估值引争议

  近日有消息称,小米最早将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IPO,挂牌地点或选择香港。业内普遍认为小米将带来一场可受全球瞩目的IPO。消息显示,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瑞信在内的数十家中外投行,都参与了这场激烈的承销商资格竞逐,并且参加的承销商数字可能会继续扩大。 

  不过小米方面并未过多对此事进行评论,其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处于(上市)筹备阶段。”

  此前,小米已进行了多轮融资,2014年12月份,小米完成第五轮11亿美元融资,彼时,小米估值为450亿美元。而如今随着小米上市的消息传出,其估值方案也在业界传出了多个版本。一些投行的方案对其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有消息称,雷军于去年11月份与投行接触时提出了2000亿美元估值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这一估值,成立仅8年的中国本土企业小米将有望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如果顺利上市,其亦或将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首发上市的科技公司。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小米靠什么支撑2000亿美元的估值提出疑问。

  将小米的市值、营收与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来比较:1月16日收盘,百度的市值约为878亿美元,而小米上市后如若能达到2000亿美元的估值,则将是百度的2倍之多。百度前三季度营收为612亿元,全年有望超过700亿元。而小米即使在2017年完成1000亿元营收目标的情况下,其营收也仅为百度的1.5倍。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既没有高营收,也没有高利润,小米拿什么支撑这一估值?

  不过,如若小米成功上市,其无疑将掀起一场造富盛宴。数据显示,目前雷军为小米科技的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为77.8022%。如果上述2000亿美元为投前估值,那么持股比例为77.8%的雷军身家将超过1556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

  董明珠和雷军对赌

  谁是赢家?

  随着小米IPO的速度加快,雷军和董明珠的赌约也频繁被市场提及。不过谁输谁赢,业界还未有定论。

  2013年年底,雷军和董明珠以10亿元为赌注,赌5年内小米的销售额能否超过格力。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4年,两位大佬和其背后的企业之间暗战不断,却谁也没有退让的意思。然而,距离两者赌约的到期也仅有1年。

  从营收来看,小米曾公布其2015年营收为780亿元,但其并未公布2016年营收情况。2017年年初小米直接宣布其全年营收目标为1000亿元。小米一位发言人称,小米2017年营收业绩有望突破1000亿元。

  而格力电器2016年营收为1101.13亿元,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格力电器营收达到约1500亿元。

  家电业专家刘步尘表示:“董明珠曾表示格力每年营收增长比例为20%,其2017年如若达到1500亿元的营收,那么格力在2018年的营收将达到1800亿元。而今年小米的营收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单从营收规模来看,小米目前与格力电器相差很大。那么,最终可能是董明珠赢了。”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小米一旦上市则估值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甚至达到2000亿美元,其更有成长性。

  “目前格力的营收相对较为单一,主要依靠空调产业,其智能设备等新产业还在培育之中。从未来的市值和规模的成长性来看,小米更胜一筹。”刘步尘认为。

  当初雷军与董明珠定下赌约时,小米的营收约300亿元(2013年),而如今小米的营收若能达到1000亿元,则是4年前营收的3倍之多,小米与格力在营收上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产业经济观察家洪仕斌告诉记者:“如果小米IPO成功,则其市值将远超格力。而IPO成功,也将助推小米在产业上的扩张,给小米的规模提升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此外,多年来格力一直发挥稳定,其智能设备等新兴产业也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董明珠 小米 雷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贾康:专业化是PPP规范推进的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