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国际化长期利好可期

德法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国际化长期利好可期
2018年01月17日 00:00 经济参考报

推荐阅读:

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涨1.2% 全年将呈微笑曲线走势

分析人士:人民币阶段性升值不改持稳大势

人民币汇率大涨创两年新高 国际化进程提速已铺好路

  德法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利好可期

  德国和法国15日宣布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欧元区两大经济体对人民币投下信任票,显示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结算、储备地位进一步上升。

  德法将人民币纳入外储

  德国联邦银行(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东布雷15日在香港表示,继欧洲央行去年6月宣布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也已在去年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

  东布雷表示,人民币被用作央行外汇储备的情况越来越多,不仅是欧洲央行,还包括欧洲一些国家的央行。不过,他未透露德国央行计划增持人民币储备的具体数额。

  德国央行一位发言人当天在法兰克福表示,在完成相关组织和技术准备后,德国央行将开始投资人民币资产。

  德国央行另一位董事会成员约阿希姆·维尔梅林表示,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是德国央行长期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也反映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日益重要的地位。目前德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包括美元、日元和澳元等资产。

  同日,法国央行也公开表示,已经持有一些人民币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中绝大部分仍投资在美元,同时也在投向人民币等为数有限的国际货币”,法国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法国央行表示,不会披露储备货币的分配细节。

  尽管德法两国未透露持有人民币数额,但该消息发布令市场对人民币信心继续增强。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202个基点,报6.4372,创逾25个月新高。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欧洲央行也已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德等国央行采取类似行动,进一步证明了人民币汇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的上升已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法国和德国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不断发展演进的过程,从寻求在跨境贸易中使用,再到寻求在跨境投资中使用,最终到成为别国的储备货币。能够成为别国的储备货币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终极目标。”

  人民币国际化成果斐然

  人民币近年来虽然币值有所波动、国际结算比例有所反复,但国际化务实成效不断,全球结算和人民币金融产品日益增多。今年年初,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批准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巴基斯坦央行此举为人民币进入巴基斯坦市场亮了绿灯。分析人士指出,巴中双边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不仅可以帮助巴方缓解美元储备持续走低的外汇储备压力,同时也可以让巴基斯坦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块“试验田”。

  2017年11月,人民币在经由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完成的国际交易使用最多的国际货币当中排第6位,份额约为1.8%。而两年之前,人民币排在第5位,份额为2.3%。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自2009年启动以来,总体进程还是较快的。从人民币跨境支付和结算数据来看,五年前国际支付占比只有0.25%。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国际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调查,截至去年9月末,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约为1.12%,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把人民币纳入他们的外汇储备篮子中,而在五年前这个数字几乎为零。

  另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稳步发展,程实指出,近年来,主要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业务种类不断丰富。“同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进一步覆盖了纽约、莫斯科和迪拜,加快了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全球范围的成长。”

  温彬表示,去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也都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产生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另外,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提速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进一步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

  “去年,人民币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在这一背景下,外国投资机构持有的人民币现金可以更为便利地转化为人民币资产,这也增加了外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信心。”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人民币无论在贸易活动中还是在直接投资中,也必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人民币国际化利好全球经济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业内人士表示发展空间仍然可观,将长期为全球发展带来利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主办的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发展空间。第一,当前人民币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第二,市场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第三,从全球投资组合、优化全球投资配置角度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也有巨大需求。

  殷勇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战略。人民币国际化会经历很长时间,没有必要从一年、两年发展变化评价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成败。展望未来,随着世界多极化不断演进,出现几种主要货币共同存在、共同发挥主导作用的局面是有可能的。人民币国际化目标主要是便利人民币在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和其他涉外经济活动中发挥作用,不应以人民币排名作为国际化目标。

  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将利好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与发展。一般而言,如果全球经济活动中过度依赖一两种货币进行结算,那么一旦这些货币发生较大波动,就会对全球经济稳定产生较大负面冲击。

  程实认为,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和中国经济的增长韧性,奠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物质基础。“一方面,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汇率,人民币企稳预期已经取代贬值预期,成为市场共识。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长期稳定趋势,并围绕中枢水平呈现有弹性的双向波动,贬值压力将进一步衰减。因此,相比其他新兴市场,人民币资产面临更小的汇率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另一方面,2018年新兴市场有望引领全球复苏换挡提速,‘新兴加速、发达减速’的多元化格局有望长期延续。通过持有人民币资产,境外投资者能够充分受益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机会。因此,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人民币资产兼具低风险、高收益两大特质,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多样化需求将长期扩张。”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贾康:专业化是PPP规范推进的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