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渤海银行水果卡事件是一次试探

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渤海银行水果卡事件是一次试探
2018年01月17日 09:50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原标题:168元的水果卡是一次试探

  叶泉/法制日报(中央政法委机关报)

渤海银行渤海银行

  据报道,渤海银行近日给银监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多人以邮寄方式寄送价值168元的水果卡。银监会新书记获悉此事后,立即向中纪委报告。中纪委随即向银监会和天津市通报此事,要求彻查。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不过就是168元的水果卡而已,即使是亲戚朋友之间的馈赠,这点钱大概也拿不出手,顶多算是联络一下感情,没想到中纪委却“震怒”了。

  那么,这件由168元的水果卡引出的违纪案究竟闹到多大呢?据悉,中纪委已将此案定性为“顶风违纪,挑战中央权威”,天津市纪委已派6人入驻渤海银行进行专项检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也在全市范围讲话时对此事给予严厉批评,金融局等局委纷纷召开内部会议,认真反思监管疏漏。显然,渤海银行摊上大事了。

  仔细想来,这次“水果卡事件”大概是一次试探。首先是“四风”回潮的一次试探。我们知道,以党的十八大为节点,我国掀起了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反“四风”则是反腐风暴的第一阵。2012年底,中央出台了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此后每逢年节,各级各地纪委的查处通报就会不绝于耳。在这种高压态势下,经过5年多持之以恒、持续不懈的专项整治和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有了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上。

  可是,多年形成的陋习一时难以根除,企业向主管部门、政府部门送礼的邪风稍有不慎就会固态重萌。168元的水果卡看似小小不言,即使有人收下了大抵也不会在社会上引发恶劣影响。然而,如果对其不予以重视,不坚决打压,相信马上就会有1680元、16800元的大礼奉上。168元实则是对作风建设的挑衅。

  不正之风也好,腐败也罢,都有其顽固的一面,动辄回潮就是顽固性的具体表现。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中纪委“震怒”不只是因为小小水果卡的价值,更重要的原因是不能让一百多元钱的小利毁了我们几年来历尽艰辛、来之不易的反腐成绩。船至中流,不进则退。168元的口子一开,想收都难了。

  其次,168元的水果卡是一次对党中央反腐决心的试探。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反腐倡廉、从严治党这根弦已经绷了5年多了,如今天下太平、国富民强,没有了亡党亡国的危机感,没必要总较这个劲了。这个想法显然错得太离谱了。中纪委认为此案是“顶风违纪,挑战中央权威”不是没有原因的。

  在刚刚结束的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同时重申,“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言犹在耳,就有人按耐不住,跳出来试探中央的决心了。严肃处理这个案子就是要向全党、全国人民表明这个决心——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挑战,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绝没有松松劲、缓口气一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5年来的反腐成就作了全面总结,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句话看似普通,但了解的人都知道,这5年对我们党的建设来说,不亚于一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其中的艰难是难以想象的。所以,越是不易,越需要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呵护成果。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四风”的高发期也要来了。这次试探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既然全面从严治党决心不移,“四风”回潮无望,一些人还是及早收手吧!

责任编辑:杨群

反腐 渤海银行 中纪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任泽平:银行业监管进入重点整顿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