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汽车累计现金分红超90亿 分红规模达融资额26倍

江铃汽车累计现金分红超90亿 分红规模达融资额26倍
2018年01月17日 06:31 第一财经日报

  江铃汽车豪举: 累计现金分红将超90亿元 分红规模达融资额26倍

  记者 杨佼

  [ 将全年净利润两倍以上资金拿出来进行现金分红,股息率高达14%以上。继中国神华2016年之后高额现金分红,特别股息在2018年初再现A股市场 ]

  将全年净利润两倍以上资金拿出来进行现金分红,股息率高达14%以上。继中国神华2016年高额现金分红之后,特别股息在2018年初再现A股市场。

  江铃汽车1月15日晚间披露,将按8.63亿股总股本,派发总额达20亿元的2017年中期特别股息。按照当天收盘价计算,正式派息后,江铃汽车A股、B股的股息率将高达14.2%、 21.3%,仅次于中国神华2016年的分红水平。

  江铃汽车这一分红方案堪称豪举。1993年上市到2016年,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已经高达70.5亿元,约为其净利润总额的40%以上。江铃汽车上市后融资额总共也只有3.52亿元,此次分红若得实施,其累计分红金额将超过90亿元,高达融资额的26倍。

  在A股汽车上市公司中,江铃汽车的市盈率、市净率均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只有18倍、1倍左右。而业绩与其相当,甚至显著低于该公司的部分上市车企,市盈率却普遍达到50倍以上甚至更高水平,市净率也远远高于江铃汽车。

  累计现金分红达融资额26倍

  根据江铃汽车1月15日晚间披露的方案,经该公司董事会批准,将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按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税),进行2017年中期现金派息,按8.63亿股总股本计算,此次共计提分红基金2000066838元。

  江铃汽车称,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未来现金储备较为充裕,在保证公司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提出上述特别派息预案,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

  在A股汽车上市公司中,江铃汽车分红向来以大方慷慨闻名,大额现金分红也非第一次进行。1993年上市后到2016年,除了1995年至2001年未现金分红外,其他17年均进行了高额现金分红。其中,仅分红金额在5亿元以上,就有7个年度,金额合计49.63亿元。加上其他年度,江铃汽车上市以来现金分红总额已达70.5亿元,等于平均每年分红2.9亿元。

  与此同时,江铃汽车用于分红的现金,在净利润中的占比同样极高。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上市后的24年间,江铃汽车共计实现净利润176.6亿元,上述现金分红的规模,在净利润中的占比高达40%左右。

  不仅如此,江铃汽车还出现过几乎以全部利润分红的先例。2005年,该公司进行两次现金分红,其中中期分红为每10股派送3.59元现金,共计提分红基金3.09亿元。年度分配时又按每10股派送1.5元派息,共分红约1.3亿元,总计现金分红4.39亿元。而当年该公司净利润只有4.95亿元,近90%净利润被用于分红。

  除了个别年度外,江铃汽车不仅分红金额可观,分红水平也一直稳步提升。公开数据显示,分红金额低于1亿元的,只有1993年、1994年、2002年,其余14年全部高于1亿元。尤其是2006年以来,其年度现金分红规模从2.59亿元,稳步提升到2009年的4.23亿元。2010年再上一个台阶,分红金额达到6.82亿元,直到2015年的8.89亿元,每年以平均10%以上的幅度稳步增长。

  尽管如此,同以往相比,江铃汽车此次分红力度仍然前所未有。但从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来看,该公司此次分红堪称出手阔绰。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江铃汽车营业收入22.4亿元,净利润6.43亿元,总额20亿元的现金分红,约为其去年三季度净利润的3倍有余。考虑该公司盈利逐渐下滑的现实,其分红规模可能将是2017年净利润的2倍以上,是2016年13.18亿元净利润的1.5倍以上。

  若考虑2017年的盈利情况,2017年利润分配后,上市25年来,江铃汽车已拿出过半净利润进行分红。更为值得称道的是,江铃汽车还是一家低融资的公司。除了IPO时以3.6元/股融资3.52亿元外,没有进行任何股权融资。总计超过90亿元的现金分红,已经接近其融资额的26倍。

  手握近百亿现金,分红仅占20%

  如果此次分红得以实现,按照股息率计算,江铃汽车此次分红股息率之高,近十年来的A股市场,几乎无出其右者。

  1月15日,江铃汽车A股收盘价为16.32元,每股2.32元的分红,股息率高达14.2%;而B股当天则报收于13.17港元,股息率更是高达21.3%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以来,A股现金分红规模的前十位,长期为银行、保险公司以及中石油、中石化所占据,但股息率却远低于江铃汽车此次方案。股息率高于该公司的,只有中国神华2016年的特别派息,当时股息率达到17.8%。

  在1月15日的公告中,江铃汽车并未披露特别派息的意图。但从业绩情况来看,中国神华、江铃汽车所处的情况存在相似之处。年报数据显示,中国神华2016年实现净利润227.1亿元,虽然比上年增长 40.7%,但仍处于低谷。

  自2016年以来,江铃汽车净利润也出现持续下降。2017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30.21% ,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1.15% ,其中三季度同比更是下降76.7%。而在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下降了40.68%。

  尽管如此,账上的大量现金,仍让江铃汽车慷慨分红充满底气。截至2017年9月底,江铃汽车未分配利润已达103.97亿元,而账上的货币资金则达到92.6亿元,分红金额仅为同期货币资金的21%左右。同时,其资产负债率也处于较低水平,125.3亿元的净资产,相较于237亿元的总资产,资产负债率只有40%略高。

  从公开信息来看,江铃控股可能存在一定资金需求。该公司在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该公司总资产285.8亿元,总负债150亿元,净资产135.4亿元。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余额为95.3亿元,应收款项目25.2亿元,合计约120.5亿元。而流动负债方面,除了约9.1亿元短期借款外,还有84.2亿元应付账款、35.9亿元其他应付款,合计金额约130亿元,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

  而较为集中的持股比例,能让控股股东通过大额现金分红,缓解短期资金压力。目前,江铃汽车的控股股东为江铃控股,持股比例为41.03%。分红实施后,江铃控股将能获得超过8.2亿元现金。其次为福特汽车,持股比例为32%,亦将通过分红获得6.4亿元现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贾康:专业化是PPP规范推进的条件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