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银监会调研城商行异地非持牌机构违规情况

独家!银监会调研城商行异地非持牌机构违规情况
2018年01月18日 17:02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消息,新浪财经独家获悉,近期银监会城市银行部通知,就城商行异地非持牌机构情况开展调研,主要包括上述机构基本情况、主要风险和问题、已采取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实际上,该类调研并非第一次,本次调研将特别检查“银监会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后是否仍有顶风作案、违规新设的情况”。

  今年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即“4号文”(简称“《通知》”)。《通知》称,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评估工作,并于2018年3月10日前上报评估报告。

  银监会同时印发两项配套文件:《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简称《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简称《要点》)。

  “这次调研主要跟4号文有关。”某银行从业人士告诉新浪财经。

  “非持牌”指银行在异地设立部门、部门分部或业务中心的,不受当地银监局管辖,业务数据报送给总行(法人)所在银监局。对应的“持牌”是指银行设立分支行和专营机构,需当地银监局核准。尤其是北京和上海,因为聚集了监管和金融同业机构的优势,已成为中小银行设立非持牌业务点的重点区域。

  新浪财经独家了解到,监管本次调研内容分为四类,一是城商行异地非持牌机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机构数量、机构种类、业务领域、区域分布、管理模式等,以及银监会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后是否仍有顶风作案、违规新设的情况。

  二是异地非持牌机构的主要风险和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内控合规管理、异地业务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等。

  三是已采取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如何清理规范违规异地非持牌机构,如何处理符合持牌条件的机构,如何应对内部管理和业务风险隐患及问题,如何妥善安置人员等。

  四是下一步工作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分局2018年清理规范城商行异地非持牌机构工作的主要内容、具体措施、责任划分和时间安排等。

  一位城商行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这与降杠杆的原则有关,意味着监管从严。(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管清友:未来3-5年挣钱更难了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