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多休假少晋升难 焦虑成中国白领年度关键词

加班多休假少晋升难 焦虑成中国白领年度关键词
2018年01月19日 00:19 参考消息

  美媒:加班多休假少晋升难 “焦虑”成中国白领年度关键词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主流职业平台智联招聘最近发布了2017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报告,报告发现,由于晋升机会有限、经常加班、缺乏休假,2017年中国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较低。

  据美通社1月16日报道,智联招聘进行了一年一度的调查来评估白领员工对自己在2017年工作的满意度情况。对工作的满意度以薪资、福利、培训、升职机会和人际关系来衡量,超过1.2万名白领参与了调查。

  最不满意的是晋升机会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白领对2017年的工作满意度较低,满意度指数为2.64(指数区间为0到5,5为最高),指数与前两年相比有所提高,2016年为2.33,2015年为2.28,但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白领最不满意的是晋升机会,满意度指数为2.17,只有27.5%的白领得到了提拔,54.7%的人表示在2017年没有获得晋升机会。至于升职理由,24.2%的白领认为升职是基于个人努力,而32.8%的人认为晋升是因为公司政策。其次是福利,满意度指数为2.43,对工资的满意度指数为2.47。

  智联招聘发现,约85%的中国白领每周都要加班,21.3%的人每周要加班5到10个小时;约33.3%的白领没有休假,25.5%的人休假时间不足五天。

  收入和经验影响工作满意度

  智联招聘发现,工作满意度与收入水平和工作经验高度相关。平均月薪在8001元至10000元人民币的白领工作满意度最高(2.93),而工资低于2000元的白领工作满意度最低(1.83);积累了更多工作经验的白领对待工作更理性,而且往往对工作的满意度更高。刚毕业、工作不足一年的员工容易对参加工作后的现实感到失望,工作满意度最低(2.36)。

  在不同类型的公司中,合资企业白领满意度最高,达3.08;其次为外商独资企业(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79;私营公司雇员工作满意度最低(2.58)。

  就年龄群体而言,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和70年代的白领工作满意度相对较高,因为他们有更多的工作经验。由于工作经验有限,1995年以后出生的白领最不满意自己的工作(2.42)。

  在被要求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2017年时,24%的白领选择了“焦虑”,22.1%的白领选择了“贫穷”。(编译/苑欣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班 智联招聘 焦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管清友:未来3-5年挣钱更难了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