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半导体行业仍有较大投资机会

芯片半导体行业仍有较大投资机会
2018年01月19日 05:13 证券时报

  邓家波

  要说2017年四季度市场当中最活跃的板块以及最有赚钱效应的板块,就一定少不了芯片半导体这个板块,有资金关注,有消息刺激,有政策支撑,这样的板块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上涨就在情理之中。

  进入2018年,由于芯片半导体行业多数企业业绩仍然一般,资金主要关注点转到了2017年业绩较好的地产、周期资源等品种之上,短期板块热度较之前明显下降。但是笔者认为, 2018年芯片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替代仍将是市场当中级别最大的投资机会之一。

  首先,芯片半导体事关国家安全,所以国家队必然出手,引导产业资本投入以实现国产替代的战略目标。中国目前每年用于芯片进口花费超过2000亿美元,这是一笔巨大的外汇开支,且已经超过进口石油的花费。虽然中国是芯片市场最大的买家之一,但是在芯片市场的话语权却并不强,经常受到国外巨头的不公平对待。之前中兴通讯在美国天价罚款事件已是一个明证。虽然中兴通讯在国内乃至全球,其专利及研发实力皆属顶尖级别,但是由于相关的一些核心元器件受制于人,所以在遭遇不公平对待时也只能忍气吞声。

  另一方面,英特尔“漏洞门”事件也曝出对于国外芯片过于依赖的潜在威胁,英特尔的芯片已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各行各业,若这些漏洞被别有用心的人或组织利用,那么中国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军事部门等都将面临威胁。

  其次,中国拥有目前芯片半导体产业发展最有利的条件。中国目前半导体市场需求巨大,已经占全球的1/3,但是2016年的芯片自给率仅有36%,距离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到2020年芯片自给率达到40%、2025年达到50%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国家战略的定位之下,各级政府对于芯片半导体产业给予了税收、资金、金融等全方位的支持。2014年9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正式设立,与此同时,多个地方省市也相继成立或准备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截至2017年6月,由“大基金”撬动的地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超过5000亿元,这给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

  据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预计,2017年至2020年,全球投产的晶圆厂约62座,其中有26座位于中国,占全球总数的42%。资本聚集有望为产业上下游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总体而言,芯片半导体板块前期由于短线涨幅过大存在较强的调整需求,但是中线仍然值得看好。其中作为上游的半导体设备以及材料有望率先受益;第二期大基金筹备在即,投资重点有望集中于设计领域,相关上市公司也值得积极关注;除此之外,产业链上发展相对成熟的封测环节以及分立器件等也值得关注。

  可以积极关注上游设备及材料企业,如北方华创晶盛机电长川科技江丰电子上海新阳中环股份至纯科技江化微雅克科技等;持续提升的设计领域企业,如紫光国芯士兰微北京君正兆易创新富瀚微国科微等;以及封测及分立器件企业,包括长电科技太极实业通富微电捷捷微电扬杰科技台基股份等。

  (作者系怀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管清友:未来3-5年挣钱更难了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