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人口为何下降?统计局: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减少

出生人口为何下降?统计局: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减少
2018年01月19日 01:37 新京报

推荐阅读:

人口学者谈全面二孩第2年出生人口减少:生育高峰已过

全面两孩第二年:人口出生率下降 老龄化加速

  去年中国GDP增6.9% 总量破80万亿

  增速比上年高0.2%,高于年初6.5%的预期目标,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

  昨日,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首次超过80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从全年来看,2017年经济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结束2010年以来连续放缓的态势,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同比增长6.8%。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已连续十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大宏观指标都是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四大宏观指标好于预期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指数完成年度目标,并且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7年GDP实际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国家统计局还准备在今年迟些时候对外正式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达到4.98%;从物价看,全年CPI上涨1.6%,也好于预期;从国际收支看,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比如,去产能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左右、煤炭去产能1.5亿吨以上,煤电的5000万千瓦去产能任务已经完成;去库存方面,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末减少了1.1万亿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了1.3万亿平方米。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

  2017年的中国经济除了增速提高之外,质量提升步伐也有所加快。

  宁吉喆分析,从需求结构看,中国经济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大变革。

  此外,经济增长和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去年,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

  宁吉喆表示,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

  ■ 热点回应

  1 多地自曝GDP“有水分”对国家统计数据有何影响?

  “国家数据真实性不受影响”

  近期,内蒙古和天津滨海新区主动为GDP“挤出水分”,引发关注。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则是,地方数据造假对中国的统计数据产生怎样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的统计数据和统计核算制度不因为少数地方企业或单位的数据真实性存在问题而受影响。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的核算体制实行的是分级核算。国家统计局在统计核算全国数据的时候,工业数据是根据联网直报,农业数据是根据抽样调查,服务业数据则使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数据。

  他表示,大约在十年前,地方经济总量加起来超过全国的数据。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这个差距还存在,但是在缩小。去年,地方数据比全国高出3万多亿。

  “核算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是实现统一核算,目前时间表和任务书都已经确定。我们在努力如期完成统一核算的任务。”宁吉喆说。

  宁吉喆表示,一些地方的数据不影响全国的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性。此外,中国的统计是依法依规进行的,对可能存在不实数据的地方和企业单位,要依法依规的发现问题、核实问题、解决问题,包括修订和公布数据。同时,对于少数地方企业单位有新增的弄虚作假的行为以及统计违法违规的现象,不管是虚报、瞒报、拒报,只要影响统计数据不真实,都要依法依归去处理。

  对于多地主动为GDP“挤水分”的行为,宁吉喆表示正在核实当中,数据的最终修订和公布,按照国家统计的法律法规来进行。

  2 “全面二孩”第二年出生人口为何下降?

  “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减少”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至今已满两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下降。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此前在“全面二孩”政策施行的第一年,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多增13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

  记者获悉,在去年的出生人口中,二孩占50%以上,比2016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是因为育龄女性的人数有所减少,特别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

  他表示,但是“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还是有很大的效果。在新出生人口中,二孩比例占了50%以上,比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全面二孩”政策有明显的作用,还会继续发挥作用。

  邢志宏认为,“全面二孩”政策是一个长期的政策,人口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人口总量的变化要从长期来观察,而人口结构的调整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友华对记者表示,2013年“单独二孩”与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实际上符合的育龄人群不是很多,且年龄较大,更重要的是这部分人群的生育意愿不强,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单独二孩”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生人数大大低于预期的原因。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曾在2015年10月底表示,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全面二孩”政策施行两年来,每年出生人口徘徊在1800万以内。

  此前多位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并不会带来出生率的猛增和人口数量的剧烈反弹。与此同时,对于社会中出现的诸如老龄化等问题,该政策仅能起到缓解作用,预计最快在2026年才能显现。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宁吉喆 GDP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管清友 管清友 老艾侃股:你能否骑上大象拱出的牛市?挣钱最快的时代过去了,金融回归实体的时代回来了。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