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第二年:人口出生率下降 老龄化加速

全面两孩第二年:人口出生率下降 老龄化加速
2018年01月18日 23:39 一财网

推荐阅读:

出生人口为何下降?统计局: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减少

人口学者谈全面二孩第2年出生人口减少:生育高峰已过

  作者:第一财经记者 王羚

  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数量和人口出生率双双下降。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同时老龄化程度继续加大,60岁以上及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都有明显上升。

  出生人数减少

  去年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二年。根据此前有关方面的判断,全面两孩的政策效果体现有滞后性,应该在2017年之后逐步显现,因此2017年出生人口数量会明显高于2016年。但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出生人口比2016年的1786万人减少了63万人。

  人口出生率也同样出现了下降。去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2.43‰,2016年这一数据为12.95‰。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统计室主任王广州表示,2017年出生人口数量比2016年还要少,这主要是因为一孩出生数量下降幅度很大,如果不是全面两孩政策,出生规模下降幅度会更大。

  长期关注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研究的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表示,2017年出现出生人口的下降说明,个人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受到很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能力、年龄、生育偏好等等,政策对生育行为的影响并没有原来预想得大。

  老龄化加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速加深。2017年,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60周岁以上人口和65周岁以上人口都比上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

  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持续降低,去年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9%。2016年,全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为9074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5.6%。

  统计显示,去年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在持续提高。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49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7661万人,减少1312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彦丽

老龄化 出生人口 出生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管清友 管清友 老艾侃股:你能否骑上大象拱出的牛市?挣钱最快的时代过去了,金融回归实体的时代回来了。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