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威风:是谁在拨动通胀的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05:19 财富时报

  -沈威风 文

  这几年时常都听到这样的感慨——什么都在涨,只有工资不涨。当然,如果从大范围来说,由于人民币在升值,从某个角度也可以认为工资在涨。但是,没有多少人会把卡里收到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或者港币来消费,所以,这一点涨幅对于生活在内地的打工族来说微不足道,远远不能抵消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通货膨胀的影响缓慢而巨大。英国皇太后1936年获国会批准每年支付7万英镑作为生活费,之后国会忘记了给皇太后涨工资,结果到1959年太后的开支达到每年33.7万英镑,并因此陷入财务危机。好在女儿伊丽莎白二世出面替母亲承担了财务问题。如果皇太后活到今天,她的财务危机会更加严重,因为按照今天的英镑购买力,她可能需要1250万英镑,方可过好皇太后式的生活。

  而现在全球所有的商品——从啤酒到牛奶到排骨价格都在上涨,一场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正在到来。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受到1月华南冰雪灾等多重因素影响,带动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2月份的中国消费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8.7%,创下自1996年5月以来的月度新高。可是当中国人叫苦不迭的时候,有人却声称,正是中国正在启动的庞大的消费力,拉动了这一场全球性的通货膨胀。

  的确,今天的中国不再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中国经济正在由出口、制造业带动转为内部消费带动。这个国家拥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消耗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猪肉、一半的水泥、三分之一的钢铁和超过四分之一的铝。相比1999年,中国进口大豆和原油的金额增长了35倍,进口铜的金额增长了23倍。所以,现在流行一句话,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这句话也经常被反过来说,什么东西贵,是因为中国人开始买了。钢筋水泥如是,黄金石油如是,甚至鸡蛋牛奶,也是因为中国人改变了饮食习惯的关系。

  的确,这一轮价格上涨,最开始引起大家注意的,正是猪肉价格的上涨。显然,13亿中国人对肉类食品的需求将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每生产1公斤牛肉需要耗费7公斤的饲料,对肉类的需求增长引发了对饲料的需求增长。更可怕的是,油价已经飙升到了令人恐惧的109美元,高盛还预计,涨到200美元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这种情况不仅造成生产和运输成本提高,也使用以制造乙醇和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的玉米和大豆需求大增。过去两年玉米在期货市场价格已提高一倍以上,大豆涨了将近两倍。玉米是牲畜饲料的重要成分,玉米涨价,饲料自然更贵,于是各种肉类和蛋类价格也水涨船高。

  在美国,过去5年才涨一次的小麦,在过去10个月里连涨了三次,导致面包价格飞涨,不仅如此,据说八成的杂货都会因此涨价。

  我们必须承认,这一轮全球性通胀的出现,与中国基础建设过热大量进口原材料有关,我们也必须承认,中国对肉类粮食的消费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认定,是中国在输出通胀。事实上,如果在这一场全球通胀中,中国需要承担四分之一的责任的话,正在指责中国人的美国人,可能需要承担一半的责任。这几年,我们看着债台高筑的小布什政府滥印钞票,用美元疯狂贬值的办法来抵赖外债;看着有“直升机”外号的伯南克动辄升空发钞票,几千亿美元砸进银行救市,可是面对这一场有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金融危机,这几千亿美元仅仅是开始,他们也许最后不得不饮鸠止渴,用刺激通胀升势来令美国人重新开始供楼。2003年,美国硅谷流行一个车贴——神啊,再给我一个泡沫吧。上帝听到了他们的呼唤,于是给了他们一个房地产泡沫。5年之后,房地产泡沫又破灭了,还有人在祈祷再来一个泡沫吗?也许,上帝再一次伸出了手,可是,这一次来的是商品价格的泡沫。于是,他们指责中国人制造了这一次泡沫。所以,在咬着北京10块钱三根的香蕉的同时,我们应该在自己的车上贴上:“菩萨啊,把泡沫还给美国人吧。”

  (作者为财经作家 联络邮箱:1weifeng@163.com)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