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慎明:大部制还有改革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李慎明“大部门体制总体改得应该说不错。”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的改革体现了政府的四个功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

  李慎明认为,这次改革“将发改委的微观管理职能剥离出来,交给其他相关部门是完全正确的,作为宏观决策部门,发改委应该就宏观战略、前瞻性、全局性的重大战略问题,进一步加强调研和研究,作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决策,这一点十分重要,也是一种统筹的思路”。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前天的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下称《说明》)时表示,国家发改委要进一步转变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搞好国民经济综合平衡,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等。进一步减少其“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同时,《说明》又提出了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

  对此,李慎明认为,在国务院统领之下,“27个部门中,宏观决策部门应该是发改委,发改委也应该对各单位就宏观决策的执行情况有监督的职能”。而执行更多的应该在其他相关部门、下属单位及企业等。监督则是多层面的和相互进行的过程。

  李慎明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行政体制改革还有进一步深化的余地。行政体制改革中各个部门的运作还需要进一步磨合,真正发挥统一、高效、协调的效能。

赵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