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葛剑雄:大部制不是简单的部门加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6:52 新京报

  各方关注已久的“大部制”改革方案终于公布,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主要围绕转变职能,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调整和完善行政管理机构,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针对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明确界定部门分工和权限,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

  尽管具体方案还待本次大会审议,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大部制”不是简单的部门加减,不单是哪个现有的部进入哪个新成立的部,或者哪个部撤销,而是政府机构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如果大部制只是将几个部并为一个,原来的部长改为副部长(括号正部级),或者由一位副总理或国务委员兼任部长,恐怕解决不了多少问题。

  当然,将原来需要找几个部办的事集中在一起,将部际的流程改为一个大部内部的流程,一般来说会提高效率,缩短流程。但如果因此而增加了层级,或者因为事权过于集中而积压在各级首长手里,那么大有大的难处,或许会适得其反。因为管的事多了,机构大了,人员多了,办公地点也可能分散了,本来能够在同一幢楼、同一个院里完成的签字盖章,说不定还得送往部长所在的另一个地方,积压在部长那里的事只会更多。

  所以除了理顺部际关系、减少部际环节以外,更重要的是抓住这一机遇给政府职能减负。中国历来实行中央集权,尽管改革开放以来,这方面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目前中央政府管理的财政、事务、人员总量仍是空前的,如果职能不转变,今后只会越来越增加。所以这次改革会不会重蹈覆辙,关键在于能否削减政府的事权,将属于市场的交给市场,将能在民间解决的还给民间,对根本不需要管的事坚决不管,按法律法规办事而不是跟着领导的批示转。

  以往的改革还有一个不易解决的难题是富余人员的安置。有时虽然精简了人事,却留下难以消除的弊病。如让原来的主管当国企老总实际造成官商不分,将官员安排到学会社团当负责人导致他们的官僚化,安排富余公务员读硕士、博士使学位贬值。这次改革中产生的富余人员,必须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  

  □葛剑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复旦大学教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