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李学宾:央行加息逗谁玩儿 对房价影响不到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5: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你我好像划拳般恋爱,每次都是猜。”2004年10月28日加息出其不意;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升值出其不意;2006年4月27日加息还是出其不意。人们对此次加息的理由众说纷纭,而央行的下一步也因此显得琵琶遮面,扑朔迷离。

  调控炙热的房地产?此次加息的幅度对整体房价的影响还不到一个百分点,而一季度领涨地域的房价上涨则超过20%。对于购房者而言,每月只要少打几次的士,就可以轻松化解房贷利率的上涨,杯水车薪的调控无异于火上浇油。潘石屹在他博客中如释重负的笔调很能代表地产商们的心境,“央行加息让我们都长出了一口气。”

  传递紧缩信号?显然是太晚了。一季度银行发放了1.26万亿元贷款,约占全年计划放贷总量的一半。源源不断的贷款动力,就像液压机一样把庞大的

中国经济体高高举起,同期中国GDP增长10%,这一幅度出现在后调控时期,令人瞠目。但由于货币政策的迟滞性,央行如果意在调控,其实已经错过使用利率手段的良机。即便此时出招,也不该是如此温柔一刀。而且,前期经济的表现说明中国经济完全可以承受
人民币升值
的现有幅度,人民币完全有了进一步升值的可能性。
汇率
的调整将比利率的调整更立竿见影。

  缓解流动性过剩?这是最合理的解释。中国金融机构的存差2005年年末已高达9.2万亿元,这其中的主要增量来源于外汇占款增加。而中国经济的外贸增长是由其在全球化分工中扮演的角色决定的,尽管政府一直致力于启动内需,但这种转型在未来三五年内根本不可能取得明显成效。相当时期内,“中国制造”换回来的外汇仍然会滚滚而来,央行仍不得不投放大量货币,银行里的钱还会多得贷不出去。换句话说,流动性过剩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对于银行而言,这也会是一个长期负担,必然会增加其放贷冲动。

  央行此番加息,虽然幅度小,但实际上将银行的主营业务(也就是贷款)利润率提升了近5%。但利润的增长部分将很可能用于银行完善其拨备制度。而且这也很好解释央行加息的时机选择和幅度,在贷款投放高峰过后小幅加息,不会对银行的优质客户形成较大冲击。避免在银行改制的关键时期形成掣肘。

  由此推断,央行的此次加息将极有可能成为又一次孤立行为,而不会使中国进入到加息周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