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首富难道只能诞生在纳斯达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来源:中国经营报

  1月13日,无锡尚德的股价经过连日的蹿升,超过每股34美元,它的主人施正荣因持有6800万股,身价飙至23亿美元,一跃成为中国的阳光首富。

  刚刚走下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台的邓中翰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尽管他执掌的中星微
拥有500多项专利,并在数字多媒体芯片中傲视群雄。但是他目前还无法征服华尔街投资者骨子里的傲慢,他们还不习惯相信中国的公司能够拥有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特别是在芯片领域。于是中星微的股价至今仍排在纳斯达克中国方阵的后列。

  但无论国际

资本市场给予上述企业的是什么,荣誉还是冷落,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被A股市场挡在门外。而包括新加坡、伦敦在内的各交易所正贪婪地守候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有消息称,一度被12个城市争夺的金融交易所已经花落上海。期货交易市场中也是新品不断,三板市场似乎也初露春意,迎来了它的第一个上市企业。

  人们对金融交易所寄予厚望,因为那里将成为中国金融产品创新的孵化器。股指期货、

人民币汇率衍生品都会在不远的将来在那里诞生。新的交易品种带来了新的投资者,期货业的未来也被描绘得愈发清晰。而对于三板市场的恢复扩容,更多人的目光只是轻轻掠过,是啊,这样一个交易制度和投资机构培育皆无突破的市场,究竟能被指望做出多大贡献呢?

  

罗马不是在一夜之间建成的,包括金融交易所在内的完整中国金融市场也不会一蹴而就。近期中国企业家的糗事不断,赵新先被拘、唐万新待判,从这些企业家出事的背后,我们的监管者是否同样应该有所反思?笔者不反对在中国推进股指期货,关键是何时推进,以什么样的速度推进?在金融资源相对有限的中国,我们究竟有没有一个金融资源使用上的战略,如何体现国家的战略导向。打个比喻,通过资本市场创造一个“施正荣式”中国首富和推进股指期货完善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究竟哪一个更重要?或者说提高中国金融市场的硬环境与改善中国金融市场的软环境相比哪一个重要。投资者为什么体会不到后者的变化?这是一个必须早日给出答案的命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