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 进一步宏调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数据分析员 张红地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上调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次央行调整人民币贷款利率,是我国今年首次实施紧缩货币的具体措施之一,其前提是在一季度我国经济出现了过热的苗头。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达到10.2%,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大幅度反弹,增长高达27.7%。同时,货币信贷发放增长过猛,一季度增加了1.26万亿,超过全年预计发放数量2.5万亿的一半还多。截至去年年底,全部贷款中约有14.8%用于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1.84万亿,占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

  此次加息,将对抑制经济过热以及

房价过快增长起到重要作用。具体说:一是给社会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即国家已经开始通过加息对过热的经济进行治理整顿。加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投资成本,抑制投资需求,调整全社会流动性;二是使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更紧张,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需求性购房者的利息成本;三是短期之内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股市上升的势头,导致部分资金撤出;四是当前对汇率影响不大,但长远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由于人民币实行的是钉住一篮子的货币制度,只要篮子中间的货币没有太大的波动,人民币浮动汇率就不会有太大波动。同时,存款利率没有上升,不会增加市场对人民币的即时需求。由于美元加息已经接近尾声,人民币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上升,最终人民币加息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总体来看,此次人民币加息只是一个微调措施,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有限。由于加息影响的滞后作用,过热的投资势头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的价格也不会马上下来。但是不管怎样,国家已经开始对市场发出了一个明显的治理整顿的信号。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