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创业板:可成全球新能源革命的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4:33 第一财经日报

  张庭宾

  会有一场经济崩溃正在即将到来吗?

  一个试图走在市场曲线前面的人,他往往是孤独的;一个试图扭转集体性盲从的人,他常常是痛苦的,而这种孤独和痛苦来源于不被众人理解,甚至饱受讥讽,而当市场走势真的如期而至,而他却很容易被淡忘的——但他只能无怨无悔,因为没有人请求他那样做。

  因此,当看完斯蒂芬•李柏先生的新书《即将到来的经济崩溃》时,那种遇到知音的悲欣交集就难以言述了——在书中,李柏先生并不隐晦类似的寂寞和痛苦。

  对未来金融市场乃至人类文明走向,我们的判断高度契合——世界经济正迎来一场经济崩溃,人类文明正迎来自工业化以来的最严峻的挑战,如果人们不能很快清醒地认识这一点,巨大的灾难将在不远的将来等着我们。基于这种战略大视野的分析,李柏给投资者的建议是:一,购买黄金和黄金股;二,购买石油和石油股;三,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公司和股票……

  须先承认自己的无知,看到此书之前,我并不知道李柏其人。然而,我们的观点却如此一致:世界经济将迎来滞涨时代;如果人类不能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的问题,十年之内大国间很可能因争夺石油而爆发世界战争,这场战争之后,人类可能只有像爱因斯坦预言的那样——用石头和木棒做武器;股票和债券是巨大的投资陷阱;而黄金将迎来一个比1970年代滞涨时期更长的牛市。在前个黄金牛市中,金价从1974年的35美元/盎司上涨到1980年的850美元。

  这些判断大胆而惊人,至今仍然没有获得某些金融“主流”们的认同,甚至常遭讽刺,就像在金价尚在429美元之时,我们大声疾呼中国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那时就有人这样分析我们的“不良动机”——这是黄金多头的托。真是笑话,现在的黄金价格已经达到950美元,请问那个庄家会在股价将拉涨170%前就广而告之?况且更早的2001年,天才的民间经济学家刘军洛先生就预言石油将上涨到300美元一桶,黄金将涨到3000美元/盎司——所以他就更孤独和痛苦——以至于一度成为社会边缘人、“流浪猫经济学家”。

  可即便当黄金在过去几年中已上涨了近3倍,仍不乏“名士”讥讽看多黄金的人是“黄金虫”。要知道,用于交易的标准黄金是世界上最高贵、最纯粹、最诚实的物质,绝不可能像米呀,菜呀、垃圾美元那样能生出“虫子”来,这种隐含仇视的称呼要么说明他们缺乏常识,要么缺乏诚实!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