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破姚明的媒体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袁晓明

  我喜欢看姚明打球,因为姚明加入休斯敦火箭队,我开始注意火箭队的战绩,当火箭与我的主队小牛比赛时,我有时还为火箭队叫好,我也曾经写过几篇文章讨论姚明现象。

  但是,我越来越觉得,在中国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有关姚明的报道和评论,已经让姚明开始成为一片阴影,盖住了一些其他体坛人士的光芒。再说得彻底一点,中国媒体将姚明塑造成一种“独占式”的符号,姚明几乎是垄断了中国体育媒体。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每天在网上体育频道的头条,读到的都是姚明、姚明。

  毋庸置疑,当今的媒体,尤其是娱乐和体育媒体,的确是以塑造明星为营销模式,这也并非中国媒体的特点,当年的NBA巨星乔丹也是充斥美国媒体,但与姚明今天的媒体待遇相比,乔丹也会甘拜下风。其实,无论从技术和荣耀来讲,姚明都远不如乔丹。美国媒体没有给乔丹那样“姚明”般的媒体垄断,主要是归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乔丹并非就是唯一值得媒体推崇的巨星;二是美国媒体没有断定所有美国人都喜欢乔丹。

  我知道,姚明不仅在中国内地,而且在全球的华人中也有众多的球迷,我以上的文字一定会招致许多人的反对和愤怒,但对中国体育媒体给予姚明的垄断以及给其他体坛人士所造成的阴影,我已经到了不得不说的时候。

  上周末,中国的高球选手梁文冲取得新加坡的名人赛冠军,那是无比令人鼓舞的新闻,结果中国门户网站的体育头条仍然是姚明如何带领

火箭队胜了对手。公平地讲,在名头上讲,梁文冲远比不上姚明,但不管从国家荣耀和商业价值上讲,梁文冲在新加坡名人赛上夺冠都绝对超过姚明的一场NBA比赛,尤其是在对外形象和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方面,在草地上挥杆的粱文冲都有姚明所不及的地方,姚明加入NBA的确向美国介绍了一个重要的中国因素,他也满足了许多国人一些自尊心的需要,但经济和文化要崛起的中国,需要的远非是一个在NBA篮球场上摔汗珠子的形象。

  作为一个经济崛起、跨国公司挑战欧美日的国家,韩国并没有姚明似的人物在NBA驰骋疆场,当然,并非韩国人不愿意也有一名NBA的巨星,但韩国有许多国际级的

高尔夫男女选手,正是这些在韩国的高球选手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韩国企业的形象树立。在欧美,尽管观看高尔夫球比赛的人数远远少于篮球,但高球观众的平均收入、受教育的程度都相对更高,并且更有许多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热爱高尔夫比赛,因此高尔夫赛以及高尔夫球员的商业价值很高,也是打造企业形象和品牌的重要途径,也对国家的形象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前中国媒体对高球的冷淡,除了没有重视高球的商业和文化价值外,更因为许多人长期对高球运动“妖魔化”所致,几乎把高尔夫这项精致的体育运动与腐败画了等号,自然媒体在高尔夫的报道上有所顾忌,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媒体破除姚明似的体育垄断,让梁文冲这样的体育英雄不再在聚光灯之外。除了媒体对梁文冲等的应有重视外,中国企业和社会也需要给这些绿茵场上的高球手更多的支持,反过来,梁文冲等定会为国家争得荣耀,帮助企业扩大影响、为企业打造品牌。

  (作者为公司高级信息管理咨询顾问,现居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