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跆拳道成功的商业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袁晓明

  朋友的孩子最近去参加了一个国家级跆拳道比赛,一通拳打脚踢后,在参加的四项比赛里,拿了两个冠军和两个亚军。从孩子瘦瘦的身段来看,难以想象怎么去与那些块头大得多的美国孩子拼搏,但朋友说,跆拳道比的是灵巧和技术,他孩子的教练是九段黑带高手,教授了学生们许多绝招。当然,朋友的孩子也是天资好,并且训练刻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跆拳道运动在美国非常普及,我们这个不大的小城市就有许多跆拳道馆。相比之下,中国的武术馆就少了许多,在当地华文报纸上,可以看到有一家中国武术馆,教练是国内来的一位著名武术运动员。我的朋友当中,练跆拳道的孩子有好几位,去中国武术馆的却没有。据说,就算国内来的武林高手的那家武术馆,也吸引不了多少学员。

  当然,这并非是说

跆拳道已经高过了中华武术,相反的是,如果论武术的精深,韩国的跆拳道无论如何也比不上中华武术的。换句话说,跆拳道的九段黑带高手也打不过中国的武林侠客。可是,中华武术已经输给了韩国跆拳道,输赢的判决不用谁把谁打得鼻青脸肿,而是从商业和文化传播的方面来讲作出的判定。

  决定商业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参加的人数,参加跆拳道的人数远远超过中国武术,从学费、服装费到其他相关的费用支出。跆拳道运动在美国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韩国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也随着跆拳道让美国人有更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跆拳道是从老到少都能参加的运动。近些年来,跆拳道越来越普及,而中国武术却越来越在好莱坞发展壮大,让美国觉得那是好看的架势,却不是谁都能参加的运动。

  比较韩国跆拳道与中华武术,跆拳道得到更大的普及,并非因为在于技艺本身,而在于跆拳道业界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在美国甚至是全球建立起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两方面:一是组织机构,另一方面则是跆拳道的白带、黑带的分级制度。四五岁的小孩就能从白带的初级开始,一步步地晋级,让孩子有成就感。家长也愿意把学费交给拳馆,同时,每一次晋级都需要付出一定的费用。

  当然,如果跆拳道业只是一味地追求商业目的,也不会得到那么广泛的支持。我那些送孩子去参加跆拳道的家长朋友也不完全是让孩子去学跆拳道以锻炼身体,除了教授打拳的技艺外,跆拳道馆更要教授尊重、诚实、不要欺负弱者、也不怕恶人等价值观和道德观。

  事实上,跆拳道的成功至少有两个很大的商业启示,首先,并非是有价值的东西就自动能够流传和创造更多的价值,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起一个体系,这个体系的良好运转将增加商业价值;第二,博大精深容易造成傲慢和孤芳自赏,复杂更会阻碍广泛的传播和普及,简单却是成功的奥妙之一。美国对品牌的管理、对连锁经济的发展、从规模中取得效益就是简单胜于复杂。跆拳道的普及和推广的成功,其实也是韩国大型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发展的一个缩影。

  其实,大多成功的跨国企业无非得益于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是品牌;二是体系。这也不只是推广和发展中华武术过程中的问题,更是中国企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巨大挑战。

  (作者为企业高级信息管理咨询顾问,现居美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