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贸易是中俄关系的潜力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对俄罗斯的访问再一次将中国和俄罗斯的热络互动和良好关系展现于世界之前。一个是近年借油价飞涨之势重新崛起、迅速重拾大国雄心的昔日超级大国,一个是经历了百年困顿和半个多世纪重建之后逐渐恢复自信的全球最大的新兴国家。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外交史充满曲折,阅尽风云之后,中俄关系目前到达了一个新的历史水平。

  两个相互接壤的同样处于崛起阶段的新兴大国之间的故事主题,并非注定就是“既生瑜,何生亮”之类的比拼。舆论关注中俄这两个新兴大国的关系的主要兴奋点,一般并不落在两国如何在某一区域如何争强斗胜,而是两国如何通过联合国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国际舆论已经有太多关于中国和印度谁更优胜或者如何相互竞争的报道和讨论,但是从中俄关系来看,同为新兴大国根本就不是决定两国关系性质的基本因素(中印关系也理应如此)。

  真正决定中俄关系的关键因素在于,后冷战时代的国际政治格局和两国基于各自利益对世界多极化的不懈主张(中俄印三边关系同理)。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领域都追求国际秩序的多极化和民主化,因此两国必然都强调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而两国在目前国际格局中追求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中,有着类似的境遇,对各自主张也有同情的理解,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支持和战略协作自然越来越频繁,进而使双方政治互信逐渐提升。

  这也就意味着中俄之间有一个以世界多极化为目标的政治“大局”。这个“大局”也是中俄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合作组织和多边合作机制有效运行和发展的基础。现在看来,1996年成立的上海五国组织无疑是富有远见的外交大手笔,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是维护中亚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除此之外,目前的中俄印三边合作值得大力和精心推进。胡锦涛在出访前夕接受俄罗斯记者访问时指出,中俄印三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多样性,都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三国开展三边合作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要在南亚地区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中维持地区稳定和平,要让中印关系超越历史障碍和舆论渲染的所谓中印之争,中俄印三边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相对于中俄在国际政治领域的合作大局来说,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似乎显得相对逊色,因此有中俄“政热经冷”的说法。不过,与其下这样的判断,不如说中俄政治关系对经贸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与中国与西方的经贸关系相比,中俄经贸合作有鲜明的结构性特征。一方面,中俄在高技术产业、航空航天、

能源资源开发等优势行业已有良好合作基础,并占有双方贸易额的相当比重,在这方面中国与主要西方国家的贸易则因为政治原因备受阻滞。另一方面,中国和西方国家主要的贸易领域如加工业方面,中俄贸易则不如人意。从中国整个外贸格局来看,如果没有以高端领域经贸为重心的中俄贸易,中国对外贸易的结构难达到平衡,因此尽管加工业贸易等方面有所不足,但中国企业界可以更有耐心。

  与俄罗斯这种经验丰富的战略协作伙伴做生意,放宽眼界、抓住重点、保持耐心才能取得更多突破。比如中俄石油管道谈判尽管多有曲折,但前景乐观。再比如,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俄罗斯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方面亦有望加深合作,使地方合作成为中俄关系新的增长点。胡锦涛在回答俄记者提问时提出,一些中国企业对俄罗斯家电、汽车组装、基础设施建设、兴办经济特区等领域感兴趣,希望俄方在改善投资环境、开放市场等方面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凡此种种,都是中俄关系的潜力领域。只要中俄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逐步提升,就有理由对这些潜力领域的发展抱有信心。这样看来,中俄双边贸易额从2006年的334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600亿至800亿美元,也并不是太难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