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和印度谁最先突破廉价劳动力带来的诅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2:58 东方早报

  据最近媒体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06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在排名中,中国排在第54位,印度排在第43位,中国比印度落后了11位,美国的名次也有所下降,小国瑞士荣升第1位,丹麦、新加坡分别名列第2、3位。

  对于这样的竞争力排名,尤其是印度比中国靠前11位,立即受到中国媒体高度的重视,网友也很在意,有人为中国打抱不平,认为印度根本比不上中国等等,媒体也发表了解读文章,分析美国的下滑、瑞士的上升等现象。其实,中国的第54位与印度的第43位,依然是在同一经济实力的档次,都有提高竞争力的机会和潜力,又都面临很大的障碍。

  对于中国和印度,其中一个共同的障碍就是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但两个国家表现出的现象却不一样,最近美国IBM的两个大动作就是最好的说明。上个月,IBM在印度又新开了一个规模巨大的软件开发中心,加上已有的开发人员,IBM在印度一共有4.3万开发人员。同样在近日,IBM全球采购中心一举迁移到中国深圳,IBM的首席采购长官JohnPaterson亲自迁居到深圳。由于中国和一些亚洲国家是全球的制造中心,许多美国跨国公司都在亚洲设立了庞大的采购机构,但IBM这样的首席采购长官带领全球采购中心搬到中国还属首例。IBM每年在采购上花销400亿美元,其中的三分之一用在亚洲的3000个供应商身上,全球采购中心迁移到中国深圳表明IBM在今后定会加大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的采购。在IBM这样的战略行动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世界级跨国公司采取相应的战略,跨国公司如此的战略无非是要让中国和印度长期分别做硬件和软件的廉价供应基地,因为中国和印度有最充足的廉价劳动力资源。

  西方有句谚语:“祝福与诅咒可以同出一处。”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和印度的廉价劳动力为本国的经济腾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就是一种极大的祝福,但这种似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劳动力越来越变成一种“诅咒”,这种“诅咒”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阻碍企业创新;二是普通劳动大众不能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而增加财富。同样的道理,正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所指出的那样,对于中东的石油国家来说,石油资源对他们是一种“诅咒”,由于可以卖石油,大多中东国家不需要有高效的经济体制,不需要去努力创新,他们就躺在石油上坐吃山空。为了摆脱石油给予的“诅咒”,石油国家必须用石油换来的财富去转型发展经济。

  如果中国的劳动力一直保持低廉,企业经营和

资本市场都更愿意倾向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创新自然不能列为重点,廉价劳动力更使劳动大众收入得不到相应的增长,不仅继续加大贫富两极分化,还严重影响到内需对经济的推动,以至于国家
外汇储备
虽然名列世界前茅,但国民的收入仍然属于穷国的水平。

  而印度人力资源的优势主要在软件方面,也许这是印度比中国

竞争力排名靠前一点的原因之一,但软件方面的劳动力优势只局限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少数印度人,因而印度绝大多数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仍处于比普通中国人更贫困的局面。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印度的贫富悬殊比中国的情况更加严重。

  要破廉价劳动力的“诅咒”,有许多方面的因素,但中印两国都需要解决的是社会环境方面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人在社会中平等的观念,印度虽然是民主的国家,但由于文化方面的原因,印度人的等级制度非常严格,人的姓氏就决定了人的等级,而中国也有城乡的区别,户口制度带来的区别以及行业造成的不平等。由于劳动者本身不拥有平等的竞争能力,因此雇佣他们的企业也就陷在劳动力低成本里面,从而企业难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不能完全靠政府管制,资方一边也并非会一厢情愿地去提高劳动力成本,最重要的是让劳动者获得应该有的权利去争取应该有的价值。

  因此,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实力当今应该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将来谁能领先,更应该是看谁能在社会环境上先有突破,看谁更能给劳动者提供公平的社会环境,给企业施加竞争的压力,最终突破廉价劳动力带来的“诅咒”。 (来源:东方早报 袁晓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