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阳斌:郭德纲和神舟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3:42 国际航空报

  欧阳斌:资深IT人士,搜狐IT副主编。

  郭德纲和神舟电脑

  多年前我有位亲友曾经确凿地对我说,红糖水加鸡蛋,是治伤风感冒的偏方。我理解他的好意,同时这个方子我也深以为妙。因为我觉得,至少这味药确乎是不会有副作用的,总不至于让我重金属中毒,成本与口感也还都在接受范围之内。

  正因为如此,我觉得,这位如今已经故去的亲人实在是要比郭德纲先生与神舟电脑厚道。

  给自己封号“非著名演员”的郭先生这几天在博客上喊冤,央视批评该先生做虚假广告,郭先生似乎一肚子话要说,堪比男版窦娥。

  也是这两天,神舟电脑被消费者查出卖“假迅驰”的时候,也是一副无辜表情,声称非己所为。

  倘使郭先生不代言“藏密排油”,那么“神舟电脑”是个不错的选择,也算得强强联合。

  我是个善良的人,我理解郭先生和神舟电脑大概都觉得,反正也就那么回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啊———是有人太较真罢了。因为郭先生说是自己试过这

减肥药的,想必正如红糖水加鸡蛋的方子一样没有副作用。而我也多次听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先生亲口说,他是要“造福中国人的”。

  许是说

相声习惯了,郭先生的夸张不知不觉,而神舟电脑 “造福国人”的大理想似乎也没有把“假迅驰”放在眼里。但是这事情并不能彰显郭先生的搞笑或吴先生的理想。如果夸大或假话只是一两个人相信,那是没有问题的,权当玩笑,但是作为商业化宣传环节,蒙蔽大众就是个商业道德问题了,甚至,涉嫌商业欺诈。

  即便“藏密排油”吃不坏肚子;即便神舟“假迅驰”也可以用,但虚假宣传造成的如果不是直接伤害,也是间接损失。———我原想减肥的,我原想要迅驰的,你怎么能随便打发我呢?即便是绝无副作用的红糖水加鸡蛋也不行!

  这事情要是传到华尔街耳朵里,神舟赴美上市的进程怕是要受影响了———蒙蔽大众必然带来更大企业风险,也反映了企业内部管理环节的问题,这恐怕是萨班斯所不能容忍的。

  我们的商业环境似乎放松到了可以随意说点段子、搞点噱头的地步。郭德纲先生和神舟电脑以为自己很冤的原因我敢肯定有一条:就是“大家都是这么干的,又不止我一个”。大环境使然,我们不能单纯把郭先生臭骂一通了事,还要从根本的法律法规入手,中国也该有自己的各类更严格的商业法规、有自己的萨班斯法。

  相声和理想不能跟商业产品不正当搭售。不要认为夸大是种创作———吹牛倒是不用上税,但是未见得工商局就不管你。

  不要太相信红糖水加鸡蛋能治伤风感冒,如果从我这里得知信息的朋友们因此耽搁治疗,我会比现在的郭德纲先生内疚。

  喊冤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自欺欺人的聪明将会变成相声段子。这么看,郭先生成不了大师,神舟也不容易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