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凯:汉朝的制度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3:46 国际航空报

  孙凯 著名媒体人士,曾任中国青年报记者部主任等职,现任《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孙凯

  管理的精髓:一是要靠制度抑制人性中贪婪和恶毒的一面;二是要对制度的可执行性有充分的预计。

  分封诸侯大约是人类社会成型后的第一项制度建设。

  秦以前的王朝全部采用分封制。其好处是亲朋好友各占一块,外人想推翻很难。不好之处?《史记·秦始皇本纪》载:丞相王绾、御史大夫冯劫、廷尉李斯等说:从前五帝的土地纵横各千里,外面还划分有侯服、夷服等地区,诸侯有的朝见,有的不朝见,天子不能控制……

  尚古的人们总是推崇分封制度的优点,平心而论,实行分封制的王朝延续时间的确比不实行分封制的王朝时间长,但像周王朝那样,虽然名义上延续了800多年,在大多数时间里,周王只是窘缩在一小块天地里,仰诸侯鼻息而存的富家翁而已,其意志与天下兴废没有关系。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所以到秦始皇从周所封的诸侯手中把天下真正一统起来之后,就先来了个制度创新。

  《史记·秦始皇本纪》载:丞相王绾等进言说:燕国、齐国、楚国地处偏远,不给它们设王,就无法镇抚那里。请封立各位皇子为王……不封王而能持久,未曾有过……廷尉李斯则说:周王分封子弟和同姓亲属很多,可是他们的后代逐渐疏远了,互相攻击,就像仇人一样,诸侯之间彼此征战,周天子也无法阻止……秦始皇自己则说:以前,天下人都苦于连年战争无止无休,就是因为有那些诸侯王……所以秦王朝直接干脆:一竿子插到底,以郡县分割天下,直接派遣官吏。

  相比于二世而亡的秦代,汉王朝延续的时间是要长得多了。这得益于汉汲取五帝及秦的制度建设优劣,进行了制度创新。这种创新就是:大量封王,但王国的管理由中央政府派遣,向中央政府负责。《史记·五宗世家》载:太史公说:汉高祖在位的时候,诸侯的一切赋税都归诸候王所有,可以自行任命内史以下的官员,朝廷只为他们派遣丞相,授予金印。诸侯王自行任命御史、廷尉正、博士,跟天子相类似。自从吴、楚等国反叛以后,在五宗为王的时代,朝廷为他们派遣二千石级的官员,撤除丞相,改为相,授予银印。诸侯王只能乘坐牛车了。

  分封自己的直系亲属为实力雄厚的王国之主,在天下尚未完全归心于刘氏王朝时,对巩固刘氏江山功不可没。但在天下归心之后,中央政府面临的主要麻烦则来自这些有血缘关系的诸侯,在处理这些麻烦的时候,王国的官员由中央政府派遣,向中央政府负责这项制度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史记·楚元王世家》载:楚王戊戊和吴王合谋反叛,他的相国张尚、太傅赵夷吾谏阻,不听从。戊就杀了张尚、赵夷吾……赵王刘遂和吴、楚合谋起兵造反,他的相国建德、内史王悍谏阻,不听从。反烧死了建德、王悍……

  《史记·齐悼惠王世家》载:朱虚侯刘章派人偷出长安报告他的哥哥齐王,想让他发兵西征,朱虚侯、东牟侯做内应,以便诛杀吕氏族人,趁机立齐王为皇帝。齐王听到这个计策之后,就和他的舅父驷钧、郎中令祝午、中尉魏勃暗中谋划出兵。齐国相召平听到了这件事,就发兵护卫王宫。魏勃骗召平说:大王想发兵,可是并没有朝廷的虎符验证。您围住了王宫,这本来就是好事。我请求替您领兵护卫齐王。召平相信了他的话,就让魏勃领兵围住王宫。魏勃领兵以后,竟派兵包围了相府。召平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就自杀而死。

  诸侯想要反叛时,中央政府派遣的官员总是成为障碍和阻力,反叛行为也不可能有保住秘密的可能。如果这些障碍和阻力都成为动力呢?这些故事说明了,汉的制度创新,在维护王朝统一方面的巨大价值和意义。

  汉以后的王朝,基本没有超出汉代的制度创新。只是诸侯的地位被进一步削弱,郡县的功能被进一步强化。汉时总是千方百计想把诸侯们赶回封地去居住,而清代的王爷们大都住在京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