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清算土地增值税应防范开发商拱抬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00:12 新浪财经

  邱 林

  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的通知下发以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新税种开征,房屋将大幅涨价”的消息层出不穷。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在官方网站显要位置上澄清:土地增值税并不是新开征的税种。通知的实施,在政策上不会额外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收负担,也不会加重购房者的经济负担。(2月2日《北京娱乐信报》)

  虽然2月1日起实施的土地增值税新规主要是针对开发商而不是广大购房市民的,但我们仍然担心,开发商会把实际增加的开发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现在各地房价已经很高了,供应量又不多,开发商们早就想涨价了,现在有了政策增加税收成本,他们当然会以此为借口将把这个税计入成本,然后把支出的税款转嫁给购房者。那么,房价更要涨了。

  实施土地增值税,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开发商的成本将有所上升,越是以低价获取大量土地的开发商其囤积与开发成本也就越高。以万科为例,万科3年前开始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提留

准备金,从2004至2006年三年,提留的准备金从4000万提高到9000万,直至3个亿。这3个亿的成本将如何消化,如果可以转嫁到
房价
上,开发商将不会好心降低运营成本。恰恰相反,由于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包括了土地价格与开发、配套设施等成本,反而给开发商提供了抬高成本的足够动力。

  近几年,国家在政策、税收等方面对

房地产业进行了若干次干预,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每次干预的结果,房价不降反升。据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青岛、北京、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的房价涨幅已达到10%以上。清算土地增值税,通过税收的杠杆,使以长期囤积土地为获利方式的房地产企业承担较大的税负压力,并且使中小房地产企业因资金链上的压力退出该领域,从而规范房地产行业。国家采取这一措施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由于现今房地产市场上供求不平衡的状况依然存在,开发商可能将税收转移到房价中。从负面效果看,土地增值税可能刺激房价继续走高。

  收税直接影响成本,成本增加利润减少,精明的开发商不会干赔本的买卖,不会无缘无故的给你造房子,只会让购房者更买不起住房。大家不妨想一下,国家征收费税,哪一个开发商愿意掏出自己的腰包上缴国家呢。开发商可以先缴上这部分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税早晚会加在购房者头上的。土地增值税下月起实施,开发商交了这笔税收,便有了提高房价的借口,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

  因此,我们要防范一些开发商打着土地增值税征收,房屋成本增加,土地价格左右着房地产价格的旗号,来提高房屋价格。在目前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强硬措施,通过公开、公正的房屋竞价,在此基础上政府提出房屋出售的指导价格,开发商可以围绕这个指导价格销售,即使要征税,也要解决成本转嫁的问题,以保证“不影响房价”。如果措施不到位,只会增加购房者的负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