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能耗调控:以价格机制来吸纳和淘汰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2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李军杰

  日前,国家统计局等三部委联合公报显示,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同比增长0.8%。这与“十一五”规划中单位GDP能耗5年降低20%的约束性指标要求相去甚远。当前,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的严峻形势已经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能耗调控措施。

  除去能源利用效率较低这一因素之外,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有:首先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能耗约占全社会能耗的70%,而上半年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增长13.2%,超出经济增速2.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分别只增长5.1%、9.4%。并且能耗高的重工业增长18.5%,高出轻工业2.7个百分点。

  一般而言,产业结构实际上决定了

能源利用结构,产业结构“重”,则能耗相对高;产业结构“轻”,则能耗低,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是GDP能耗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进一步讲,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会直接导致二产偏重,而消费主导型增长则对应着三产(服务业)偏重,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最大的问题是消费与投资比例严重失衡,因此这种工业比重偏高的产业结构以及重工业增长偏快的发展趋势,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其次是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6368亿元,增长31.3%,其中,东北及中部地区增速尤为明显,增速近40%。上半年在12个产能过剩行业中,只有水泥、炼焦等少数行业投资出现回落,其它多数行业投资冲动依然强劲。在没有足够的有效消费做承接的情况下,利润暂时好转的假相,会进一步恶化产能的过剩程度,并在客观上使粗放式经济增长自我强化。

  再次是地方政府对高耗能项目的违规优惠和违规审批。从地理分布上看,由东到西,单位GDP能耗等整体上呈现出逐步递增并拉大差距的趋势。尽管这与西部省份发展较多依赖能源、原材料消耗较大的重工业不无关系,但是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正在面临着由东到西的工业产业大转移,这类似于上世纪基于原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因素国际市场向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大转移。在这个转移过程中,中西部许多地方为了招商引资纷纷对一些高耗能项目进行违规优惠和违规审批。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本来无利可图的高耗能项目和落后产能项目由于大大节约了投资成本而得以继续上马。

  此外,许多地方为了给前期过度投资所形成的电力产能寻找出路,而有意上马高耗能项目,也是上半年GDP单位能耗不降反升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尽管中央政府一再反复倡导科学发展观念,但是由于没有体制机制和制度安排上的配套措施,许多地方政府依然可以从粗放式经济增长的老路中获得不菲的收益,这正是导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的深层次原因。

  此外,在开放和动态的条件下,政府对产能的统计和界定要滞后于市场,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行政性调控,则很容易犯经验主义和一刀切的错误。但是,在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制定环保、降耗和行业准入等法律、法规对经济主体行为进行有序规范和科学指导,则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通行做法。

  从这个角度看,下一步的调控思路应该是,把对具体行业产能的调控让渡给市场价格的自发配置,通过竞争性价格的有序波动,来吸纳和淘汰产能,政府则侧重于对环保、降耗和行业准入

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着力于对新上项目的审批和核准,以及对落后产能的强制性淘汰,并在此基础上维持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