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首届中国国际数字化循环经济高峰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5:44 新浪财经

  ——21世纪中国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发展年会隆重召开

  由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营销学术研究院、《世界华人报》周刊主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数字化联盟、中国政法大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深圳时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单位协办的“2006首届中国国际数字化循环经济高峰论坛——21世纪中国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发展年会”于2007年2月3日上午九时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由世界生产率联盟中国分会执行主席、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孙成致开幕词,世界华人报周刊主编、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叶恒武致欢迎辞。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来自北大、中大等十多所大学和其他知名学术机构的经济、金融、法律、信誉、营销各界的专家、教授、学者以及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驻华使节近百人。此外,以

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近四十家国内主流媒体参与了此次论坛的采访报道。

  本次论坛以“星际联盟,财富共享”为宗旨,以学术研讨、权威评论、专题演讲、媒体访谈与主流新闻报道相结合的形式,就“中国数字化循环经济和中国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这两大主题,从全新的角度和视野,站在一个国际化的高度,来分析和研讨中国国际数字化循环经济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全国人大法工委巡视员何山;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中国营销学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海良;中国政法大学规划处处长、经济法博导石建中;中国政法大学商务院院长、教授孙选中;中国政法大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研究员、

武汉大学经济法博士后、《法制中国》副总编王树清;人民银行研究员宋泓均等专家教授分别就“数字化循环经济与中国诚信体系建设”“数字化循环经济市场因素分析”“数字化贸易理论的市场实践”“信息、信用及金融秩序”“数字化循环经济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我国数字化循环经济运行模式的法律保障”“数字化循环经济与银行系统的内在关系”等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其后,企业界代表深圳时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文也做了主题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数字化循环经济与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他表示立志用诚信建立担保交易网络,推动全球经济交流,降低经济交易成本,采用信用担保的理念和合作创富的模式来推动“中国个人信用档案”的打造。他强调,中国需要尽快建设个人诚信系统,而他所提出的“信用担保体系”对于早已出现的“中国个人信用档案”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在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的前提下,尽管他们所做的工作遇到了极大的挑战性和各种困难,但依然没有退缩的念头。

  深圳时商公司在数字化循环经济领域走出了第一步并取得了较好成绩,是一个值得研究并推广的案例。

  数字化循环经济是一个新生的经济概念,是一个创新的经济领域。它是结合数字技术、数字贸易和循环经济这两大概念而提出的。

  如今,数字化的概念已真实的渗透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数字化经济已被社会各个领域广泛认同和关注。例如:2006年10月15日,新商报报道了《“数字化家庭”得从高档楼盘入手》,说明数字化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数字化家庭的“大众梦想”已经普及;2006年11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了《传统报业面临拐点 结盟谋求数字化转型》,记者在该篇报道中深刻地阐述了传统报业媒体谋求数字化转型的大众趋势;2006年11月29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了《建“数字城市”标准亟待突破》,表明“数字化城市”开始提速,建立数字化标准已成为当务之急。

  循环经济现作为中国主流的经济概念,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传统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目前,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观念认识、制度环境、法律与政策、管理体制、技术支撑和外部推动力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和不足。因此将数字化与循环经济相结合,不仅创新了循环经济的理论范畴,加大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弥补其在观念认识、技术等方面的不足,这也必将极大地推动循环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中国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开辟新型领域,从而促进中国经济朝着集约型、良性、及持续性健康方向快速发展。

  历来,中国信用体系问题成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经济领域相关人士一直呼吁与期待的问题。要发展经济,就需要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融资难,很多中小型企来和创业个人却苦于融不到资,资金的瓶颈让企业和个人难以得到很好的发展。这种矛盾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的滞后,跟不上经济发展的快速步伐。此次中国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发展年会旨在探讨解决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的融资难题、金融信誉差以及中国信用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

  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李敬凯的闭幕词结束后,2006首届中国国际数字化循环经济高峰论坛——21世纪中国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年会圆满闭幕。此次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广泛认同与支持,同时大力推动了中国数字化循环经济的进程与发展,在市场经济理论领域作出了突破性的贡献。另外,通过此次会议,有关数字化循环经济与中国信用体系的建设的重要性已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因此,为我国数字化贸易和数字化循环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健康的信用环境,为推动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提出四条建议:

  一、希望这样一个具有活力的领域能够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并能采取可行的扶持及保护措施。

  二、我们寄望于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能多关注、多研究、多探讨、多出理论成果,用以指导市场实践,避免企业走进误区。

  三、企业界要身先士卒、敢于创新,作为一个新领域的探索者和领航者要不怕失败,要善于总结经验、坚定信念,按市场规律办事。

  四、新闻媒介要做好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为企业营造必要的市场舆论环境,正确地引导大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