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让农民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6:47 新京报

  尽管农产品市场价格有所上涨,但是由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相应提高,因而农民其实没有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受益者。

  进入今年11月份,北京市米价、面价、菜价及主副食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攀升。山东方面,小麦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广东方面,面粉、玉米等部分粮食价格持续两周出现小幅上扬。

  对于部分省市出现的新一轮粮油价格上涨,有些粮油部门人士与物价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主要原因归于国际期货市场转基因大豆价格上涨、全球小麦主产国普遍减产等国际性因素(12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不能说国际因素对我国农产品价格没有影响,但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不断上涨,无疑是我国当前部分地区现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近些年来农资价格的不断上涨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回避这一事实无益于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各地相关统计数据也已揭示出农资价格上涨严重影响我国农民生产积极性的事实。

  也就是说,尽管农产品市场价格有所上涨,但是由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相应提高,因而农民其实没有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受益者,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并未因此受到鼓励,相反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能够换来农民实际收入的增长,则承受相对高一些的农产品价格,也会被认为是值得付出的一种代价。但如果消费者承受了高价格的农产品,而农民却并未因此而受益,则这种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就造成一种“两败俱伤”的局面,实际就是一种双向的负和博弈。

  农产品价格上涨或许对收入较高人群影响不大,但对城市困难群体生活难免造成一定的冲击,而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的社会需求总量的下降,在农资价格居高不下情形下,只会进一步挤压农民的增收空间。相反,如果农资能够稳定在适度价格范围内,农产品价格的稳定还能促进农产品的销售,因而对提高农民收入实际更为有益。

  当前农资价格的不断上涨,除了有部分经销商对紧俏农资囤积居奇,新《道路交通法》施行造成农资运输成本提高等因素外,主要还是由于当前农资供应总体不足。除了国家近年来对农产品实行保护性收购价格,从而调动起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并因此造成农资需求增大因素外,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不足很大程度上与近些年来电、气、煤等

能源价格飙升有关。由于电、气价格不断上调,农资生产企业普遍开工不足,而
煤炭价格
的失控造成农资生产成本的高企,从而推动农资价格上涨。

  所以,要平抑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除了要严控农资的购销与批零差价率,设置绿色通道降低农资的运输成本,同时建立农资储备制度之外,还应当降低尤其是农资生产企业的用电、用气价格,同时应当安排国有煤矿充足生产计划煤,定向供应农资生产企业。

  即政府应当多管齐下,尤其是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针对农资生产企业的能源价格。

  □魏文彪(南昌媒体从业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