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携带交易资金正大量进入新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布拉德·塞特塞尔 (王慧卿 译)

  日元携带交易的规模是个争论不清的问题。之前的估测(日元携带交易规模巨大)和现在(真正的货币投资者并没有卖空日元,而且目前国际货币市场上日元持有量高于过去1年、3年和5年的平均值)也不必一致。

  毫无疑问,最大规模的携带交易发生在G10之间。比如,借入日元来购买美元、澳大利亚元、英镑甚至欧元。G10中的货币通常都是实行浮动汇率制的,这意味着汇率的变动就能很好地显示资金的流向。

  然而携带交易也涉及新兴经济体。这样的携带交易可以是日元的,也可以是美元或者欧元的。这样的交易也会留下痕迹,多数是以中央银行

外汇储备增加的形式显现出来。更多资金的进入常常意味着外汇储备的更快增长。

  而且所有可以获得的数据都显示,近期携带交易的规模正在增加。

  看看巴西。巴西的外汇储备上周增加了20亿美元(从918.8亿美元上升至938.2亿美元),而且在此之前的一个周已经增加了20亿美元(从900.3亿美元上升至918.8亿美元)。

  再看看

土耳其。我们还没有上周土耳其的外汇储备数据,但是在上上周,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增加了27亿美元,从614亿美元上升到了641亿美元。

  然后看印度。据推测,印度储备银行上周在外汇市场上买入了15亿美元。1月的最后一周,印度储备银行买入了10亿美元,而整个1月共买入了30亿美元。

  光看这些携带交易目的国的储备增长并不能看出投资者的资金来源是日元、欧元还是美元,只能知道国际资金进入了巴西、土耳其和印度。但是如果这些资金不是来源于日元借贷,我会感到惊讶。这仅仅是我的感觉,但我的一些更了解这方面信息的朋友告诉我,这并不完全是臆想。

  携带交易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份额的上升,可能会替代G10内部的携带交易,也可能不会。但是我个人怀疑,新兴市场国家的携带交易会替代G10内部的交易,但这也仅仅是猜想。然而,基于最近中央银行外汇市场干预的数据,我认为过去两周中很多杠杆资金进入了新兴市场国家。

  有一个问题。照这个资金流入速度来干预外汇市场,这些国家还能维持多久?他们都是携带交易青睐的目的地,因此这种干预对中央银行来说成本很高。

  (作者为纽约卢比尼环球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