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A股策略:持业绩股和节日消费股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1:09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兴业证券

  上周市场回顾:投资者教育告以段落大盘企稳反弹

  上周,大盘探底回升。政策面逐渐明朗,一些所谓的利空逐步被澄清,投资者信心趋于稳定。上周二开始,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银行股,带动大盘反弹,而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题材继续成为盘中最活跃的热点。上周,A股各主要指数均呈普涨之势,其中,权重股为主导的沪深300、上证180以及深证100R等成分指数涨幅超过了上证指数。

  从市场格局看,根据天相市场特征指数,市场资金仍有从大市值

股票流出的迹象。

  小市值板块涨幅明显大于大市值,且成交金额也远高于大市值板块。另外,绝对价格较低的中、高PE股和亏损股、中利股的股价表现明显强于低PE股和绩优股,但是,成交额明显不如低PE股和绩优股。

  从天相行业指数来看,上周,各个板块普涨,电力、机械、元器件、供水供气、汽车汽配、农业、交通运输、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电力、机械、汽车、交运具有业绩分红预期以及资产注入预期,而农业板块受到“一号文件”农业扶持政策的刺激,另外,元器件、化纤、医药等景气回升的行业涨幅也较大。而前几周连续调整的金融上周启稳,小幅上涨,对于稳定市场起到了支柱作用。

  本周焦点:业绩浪潮春节效应

  年报业绩大幅增加推动A股业绩浪行情逐步深化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提升,为A股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预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2006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532亿元,同比增长32%,比去年同期的增长率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1日,已公布年报的97家上市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85.71亿元,比2005年增长73.45%;期末可供股东分配利润总计162.47亿元,比2005年期末增长46.21%。而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679家上市公司中,报喜远多于报忧。其中预增的254家,续盈的9家,扭亏的160家,略增的41家。除去业绩不确定的公司外,扭亏、预增、略增、续盈四类报喜公司占总数的68%。

  机械设备(包括汽车、工程机械)、金属非金属(包括有色、钢铁、水泥、陶瓷)、医药、IT(包括通信和电子等)、化工等行业盈利将收获惊喜。针对截至2007年2月11日发布预告的679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预增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分别是机械、金属非金属、化工塑料、批发零售、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信息技术、医药、电子等行业,这些行业的预增、扭亏、报盈和略增公司共覆盖355家公司,占全部报喜公司总数76%。

  和谐社会、假日效应推动消费类股春节行情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从节日效应分析,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期盼团圆吉祥,春节前的A股市场的涨势绝对是大概率事件。今年国泰民安,节前涨势应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春节行情重点关注的投资品种,除了上述年报业绩增长的行业类股以外,我们特别推荐和春节相关的类股,比如,交通运输(特别是铁路)、汽车、食品饮料、中药、商业零售、旅游酒店等消费服务业的龙头股,这些类股短线、中线投资都合宜,其中长线投资的价值是同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中国政府的战略向联系的。

  目前,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政府最大的政治任务。“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对现实和未来充分加以考量后,对经济发展新的起点提出的要求,这一方面,要求经济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实现集约式增长;另一方面,要求经济发展逐步转变为依靠国内消费增长,并使普通居民能够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成功过渡,是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条件,也将为我国经济后续增长提供巨大的空间。

  构建和谐社会,中国将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加大对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公共财政项目的投入力度。一方面,将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严格执行企业最低工资制度,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程度,从而,可以稳定居民的支出预期,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释放储蓄,提高居民的消费倾向,提升消费需求。

  2007年中国消费率增长有望出现大转折。分析同样拥有高储蓄率的亚洲国家日本、韩国和泰国在工业化阶段相关数据,消费率60%是三个国家消费为投资让路的底限,之后都有回升。就世界各国投资率趋降和消费趋升的拐点来看,这个拐点大约发生在人均收入1000美元。中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达历史最低水平。中国2005年人均GDP为1742美元,预计2006年将达到1950美元,2007年这个拐点即将出现。特别是,2007年,伴随着WTO过渡期结束,外资银行全面进入,消费信贷将得到快速增长,从而推动消费能力的充分释放。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之间是消费信贷发展最快时期,中国的消费信贷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本周操作策略:持股过年优选年报业绩股和节日消费股本周,A股市场将继续维持强势向上的格局。短线关注春节行情概念股,包括铁路、食品饮料、中药、商业、旅游酒店等行业的龙头股。中线把握以下类股,1)金融股、地产股的反弹机遇;2)科技股,2007年1季度是逢低买入科技股的好时机,科技产业业绩拐点已经出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向创新型转变是科技股的持续推动力;解决目前的流动性泛滥问题,最好的方式是把过剩的流动性引导向中国最需要发展的科技产业上。我们看好3G通信、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等。3)资产注入投资主题下的细分机会,2007年A股市场的资产注入将掀起高潮。关注铁路、军工、钢铁、有色、电力、电子信息、航运等行业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