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副市长挨宰不能止于痛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平

  6月14日,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感叹说:“现在都在喊看病贵,为什么药价到老百姓手里就翻了几番!拿我自己来说,几年前在镇江看个感冒就花了4000多!”陈家宝痛斥商业贿赂不仅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污染投资环境,也败坏政风行风和社会风气,直接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现代快报》刊发的这则新闻,成为6月15日各大门户网站的热帖。奇怪的是,人们对副市长的遭遇难有共鸣和同情,更多的则是提出质疑。也难怪,这件事情倘若放到普通老百姓身上,谁会接受?谁会忍受?这里面其实体现出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副市长为何不通过投诉等方式积极维权。如果一位普通患者,在

医院挨宰且被宰得很惨的情况下,一般都会竭尽全力去投诉,多方奔走和呼吁,维护自己的权利。副市长作为患者中的一员,他比普通患者有更畅通、更宽广的维权渠道,如果他默默忍受4000多元的花费———哪怕药费全额报销,有可能对医院的不良行为产生鼓励效果,使医院更加明目张胆地敲诈患者,导致副市长之后的患者挨宰的几率更高、程度更深。

  因而,公众的质疑中其实包含着一种期待:副市长作为一名

公务员,理应主动维权,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公权力拥有者的责任。他应该通过追查医院的不良行为,惩处不良医生,来纠正医院的错误做法,使公众免于遭受副市长所面对的一次感冒花费4000多元的“劫掠”。一般公众遭到如此痛宰如果忍气吞声,尚且容易引起公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倘若副市长也默默忍受,就更容易被公众视为没有尽到责任。

  其二,过度医疗问题。所谓过度医疗,是指医生在为患者进行诊治的过程中,采取超过病情所需要的措施,主要表现在:检查搞“大包围”,开药搞“大处方”,用药搞“超标准”。南京市副市长的遭遇,应该就是过度医疗的结果。不然,看一次感冒花费4000多元,无论如何都是不可理喻的。

  普通人去医院看感冒,多说几百元也就够了。但是,对于有权有钱的人,医院则会倾其医疗资源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因而,去医院看病,医生常会问患者是公费还是自费。倘若公费,看病的花费肯定会远远超过自费。这种情况在我国较为普遍。

  因而,对于副市长看感冒花费4000多元一事,人们不由自主地会想到过度医疗问题。过度医疗不仅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也间接地抬高了医疗价格,导致一般患者受“连累”。副市长如果不愿意接受过度医疗,他实际上是有拒绝的权力的,看感冒耗费4000多元的结局完全可以避免。

  其三,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副市长如果不是在城市,且不是在城市中最好的医院看病,看一次感冒4000多元的花费无论如何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中国医疗资源的配置恰恰80%都集中在大城市,大城市80%的医疗资源又集中在大医院。据悉,中国目前许多城市的人均高科技医疗设备,都超过了发达国家。要享用这些高科技设备,必然要付出代价,否则,4000多元是不可能凭空而来的。

  副市长治感冒挨宰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医疗领域存在已久的一系列顽疾。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显然不能仅仅停留在“痛斥”层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