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 > 正文
 

投资过热遭调控棒喝 资金可能调头流向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9: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投资过热遭调控棒喝资金可能调头流向资本市场

  产能过剩行业面临“限制扩张”风暴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产能过剩可谓今年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频率最多的字眼,从年初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高调整的通知,再到各部委接连下发对焦炭、水泥、纺织等几个行业结构
调整的意见,产能过剩行业正面临“限制扩张”的风暴。而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提出从严控制新上项目,特别要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更为下半年的宏观调控埋下了伏笔。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截至5月底,全国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51019亿元,同比增长26.9%;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6293亿元,增长23.6%。

  发改委也于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2006年以来的新开工项目开展一次自查工作,自查内容紧扣“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范围;是否符合国家关于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规定;是否符合国家土地利用有关规定;是否符合国家环保有关规定等方面。”

  专家表示,对于发改委的后续“动作”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对汽车等几个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意见会加快速度出台。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统计局将从下半年开始公布各地方GDP的能耗指标,下一步还将公布各行业的能耗指标。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没有更好措施的情况下,这一举措应该能够调动地方政府淘汰落后产能的积极性,建立“倒约束”机制。

  发改委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2006年以来的新开工项目开展一次自查工作。专家表示,对于发改委的后续“动作”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对汽车等几个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意见会加快速度出台。

  房地产调控:土地政策将成重点

  昨日,国土资源部又一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严肃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专家指出,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除信贷和税收政策外,有力的土地调控政策将成为重点。

  □实习记者 于祥明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专家指出,房地产行业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当期热点,早已被纳入调控视野。在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中,除信贷和税收政策外,有力的土地调控政策将成为重点。

  昨日,国土资源部又一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严肃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此举正是为落实国务院精神,把好土地闸门。据他透露,违法违规用地现象最为突出的是我国中西部地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主任任张立群认为,从前几个月经济数据分析来看,我国经济出现增长过快的迹象,有些地区的表现则更为突出。

  张立群特别指出,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高过其他行业,使一些资金转向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到整个宏观调控的结果,因此是未来经济调控的重点之一。

  专家指出,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除信贷和税收政策外,有力的土地调控政策将成为重点。九部委15条意见提出的“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等要求,不但使政策指向更为明确,而且一系列量化的规定使地方政府“讨价还价”的余地大大缩小。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有关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出台,下一步关键在于各地方政府的落实。他表示,虽然房地产行业调控棋先一招,但是包括商业地产、工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都会在调控之列,特别是对于浪费资源、能耗大、效益小、污染重的项目,土地、资金等关口将紧缩。

  促进贸易平衡:扩大进口是关键

  专家认为,缩小贸易顺差的关键还是扩大进口,毕竟我国的加工贸易出口优势将长期存在。为此,国家可能会采取调整进口

增值税等政策,同时有可能放宽进口企业的外汇使用限制。

  □本报记者 薛黎

  5月份我国外贸顺差创下了今年月度新高。昨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对记者表示,要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应重在加大进口。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扩大国内紧缺性产品、先进技术及设备的进口。

  “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我国前两年就开始在做,比如调低、取消部分

出口退税率。”李雨时说。而业内也普遍预期,出口退税调整方案将在今年7月正式出台,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的出口退税可能被大幅降低或全额取消,甚至还可能被加征环保税和资源税,其中将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多个行业。

  李雨时认为,缩小贸易顺差关键还是扩大进口,毕竟我国的加工贸易出口优势将长期存在,“目前90%以上的进口都是生产资料,再转化为强劲的加工贸易出口,因此,调整进口产品结构对平衡贸易顺差有重要意义。尤其要扩大国内紧缺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及设备的进口,我国对这部分产品的进口需求很大。”

  “鼓励进口,国家可能会通过调整进口增值税等政策来刺激,同时有可能放宽进口企业的外汇使用限制。”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说。

  李雨时认为,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目前的数据表明今年的投资还是比较旺,下半年进口增幅有望加大,全年贸易顺差应该不会像去年那么大。但他也担心,我国资源性产品的短缺和进口的加大会造成国际资源价格的增高,使国内资源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反向刺激出口,“控制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对贸易平衡很重要。”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和“进一步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两个政策背景下,提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要求。这是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二次提出针对资本市场的要求。

  专家认为,如果进一步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资金应该会更多流向资本市场,对股市的继续向好有一定作用。抑制货币信贷增长对股市将产生何种影响,则要看政策的着力点。

  □本报记者 商文 周翀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认为,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对股市的继续向好有一定作用;而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是否将对股市产生影响,则要看该政策的着力点放在什么地方。

  王建指出,今年3月以来,资本市场比较活跃,股指上涨很快,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向股市。前几年的情况表明,宏观经济向好与资本市场低迷之反差的形成,从资金面来看,主要是因实体经济能够达到较高回报率,而股市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故而大量资金从股市流入实体经济中。过去几个月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一些产业、企业的利润开始下降,投资又开始从实体经济流向股市。因此,如果进一步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资金应该会更多的流向资本市场,对股市的继续向好有一定作用。

  另外,抑制货币信贷增长对股市将产生何种影响,则要看政策的着力点。目前看来,如果着力点在抑制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控制房地产及其他一些产业的投资过快增长,对股市的影响就不大;如果下一步政策取向转向抑制票据融资,就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影响。王建指出,M1对M2比率从去年6月份的36%,下降到今年4月份的33%,大量票据融资出现,可能是将融资投入股市所致。

  那么,在“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和“抑制信贷”两大背景下,如何理解“稳定健康”这一发展资本市场的要求呢?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认为,当前应从两个角度来解读“稳定健康”。一是,中央政府和监管部门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股价脱离基本面,短期内涨幅过高,对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是不利的。从这个角度说,小幅逐步稳定上行的行情才是可持续的。二是,当前应继续抓好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夯实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苑德军说,资金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不能小视,但中国股市历来不缺资金,只要股市稳定向好,有财富效应,未来的资金供给还是乐观的。另外,股改带来的做多效应还会继续释放,并将为股市的长期向好提供制度基础。从当前看,潜在的推动行情上涨的动力,都蕴含在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工作中,其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上市公司业绩,是比较重要的一环,而监管部门目前正在下力气抓这项工作。

  另外,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T+0回转交易等创新的交易方式、交易产品、交易机制的陆续推出,未来有助于股市向好的潜在因素还有很多,均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