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市场对经济数据反应过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本周三公布了两个会影响金融市场的重要经济数据。

  市场对这两个经济数据也十分关注。一个是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最近一段时间,它一直影响着国际市场的变动。如果你想知道铜价变动的方向,那么你最好预测一下
美国CPI的变化。

  第二个数据则是来自中国的M2增长数据。实际上,就近期中国国内的金融市场而言,任何有关流动性过剩的数据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能准确预测有关数据的话,你就可以更好地把握国内金融市场的变动。

  上述两个数据的公布都引起了市场的一些忧虑。但仔细思考后我发现,有关忧虑并没有它们看上去那么严重。

  乍一看,除去食品和

能源的美国核心CPI出现了十余年来的最大涨幅。

  事实上,美国核心CPI在过去6个月内的增长幅度仅相当于2.9%的年增长率,而过去3个月中的通胀率就达到了3.8%(折合年率)。

  美国的高通胀率给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会引起

美联储的升息,此举将会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它也会对中国的出口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这个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随着这些数据的公布,全球金融市场上的投机活动也开始,如铜市就产生了剧烈的价格波动。本周三铜价的波幅就高达5.4%(-2.4%~+3%)。这数小时内的波动很不正常,但这也说明了投资者对美国CPI数据关注的密切程度。

  然而,如果我们更仔细地审视美国的CPI数据,恐慌情绪便会减弱。美国的核心CPI主要是由租金驱动的,而其他消费项目并未显示太多的价格上升。

  租金在经济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并且也是通胀的预警指数之一,但我们还必须结合其他方面综合分析。

  本周三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的M2以19.1%的年率增长。有关部门于是建议要迅速采取措施给经济降温。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表示,信贷和投资增长需被更好地控制。

  19.1%,这个数字的确不小,因而控制流动性的工作十分重要。但其实在其正式公布之前,市场的预计还要更高。因此,我们也没有必要对这个数据过分担忧。

  全球金融市场近日正经历大幅波动,我们只需看一下铜市即知其剧烈性,而这可能也暗示着未来的市场风险。

  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保持股市的合理高涨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对流动性的控制有必要采取谨慎而渐进的措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