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国税制越描越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09 中国财经报

  姚长辉

    辞旧迎新之际,两条税政新闻格外引人注意,一条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决定,自2006年起取消煤焦油和生皮、生毛皮、湿革、干革等产品的出品退税,下调金属镁、25种农药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并控制稀土、焦炭、天然气、煤油、柴油等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数量。另一条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
定,从2006年1月1日起,取消对有色金属矿资源税减征30%的优惠政策,恢复全额征收。这都意味着,我国税改正把建设“绿色税收”作为一大目标。

  所谓“绿色税收”也称环境税收,是指政府为了保护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实现绿色消费而征收的税收。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掀起了绿色税制改革的热潮,比如荷兰设立了燃料税、垃圾税、噪音税、水税、剩余粪肥税等,瑞典也明确规定,使用化肥农药要缴“绿色税收”。这些税收手段与其他手段相互协调和配合,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虽然没有开设具体的“绿色税收”税种,但在最近的一系列税政措施中,明显体现了提倡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的精神。仅就抑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来说,在这次七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前,就早已打出了调控“组合拳”:从2005年1月1日起取消电解铝、铁合金等高耗能产品的

出口退税。从2005年4月起,取消钢铁初级产品出口退税,并将钢材的出口退税由13%下调到11%。从5月1日起,取消稀土金属、金属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下调煤炭等产品的出口退税。从8月1日起,取消电解锰的出口退税。据有关方面证实,这一系列调控措施推出后,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一片“取消”和“下降”声中,为了相同的目的,国家还采取了加征或提高出口关税的措施。即从2005年1月1日起,对尿素开始征收出口关税,对未锻轧铝征收5%的出口关税。从6月1日起,将黄磷出口暂定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0%,将硅铁的出口暂定关税税率从零税率提高到5%。

  与此同时,在资源税的改革中也透出浓浓“绿”意。为控制资源无序开采,促进有效合理利用资源,近两年国家普遍调高了油气田企业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税额标准,陆续提高了锰矿石、钼矿石、

铁矿石、有色金属等产品的资源税税额标准,并调高了大部分省份煤炭资源税税额标准。

  更为可喜的是,即将进行的消费税改革把控制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当作政策目标,有望把大量消耗森林资源的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纳入征税范围。如果这项政策实施,必将在消费者当中产生深远影响。

  近几年来,不断有专家呼吁,鉴于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进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我国必须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税制改革的重要政策目标。尤其是在近几年的两会中,这种呼声越来越强烈。现在,这种呼声正逐渐被政策制定者重视,相关政策措施也一个一个逐渐出台。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税制会越“描”越“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