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10亿过桥费还不了6000万贷款 该有人管一管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42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据《中华工商时报》2月5日报道,湖北省襄樊市的汉江二桥自1992年5月竣工通车后,就在当地政府的筹划下,以收费还贷款的名义与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便建成使用的汉江一桥一起“捆绑”起来收过桥费。13年间共收了10个亿的过桥费。然而,到2005年12月襄樊市政府取消两桥收费的错误政策为止,当初修建汉江二桥的6000万元贷款却成了谁也不肯认账的“死结”。

  修桥本是交通需要,然而襄樊市建了一座汉江二桥,不仅交通依然不变,而且更像是修了一条“金桥银路”。收取10亿过桥费竟没有还上6000万贷款,为了取消两座大桥的收费,还向瑞联公司支出了违约金2.15亿元。这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修建只用了1.2亿元,怎么欠债越来越多呢,10亿过桥费都跑哪里去了?从报道看,襄樊市的干部群众对这条“金桥银路”早已“怨声载道”,那为什么襄樊市政府要将收费坚持到底呢?两桥收费一年即可收取8000万,可奇怪的是,收取了10亿过桥费也难还6000万贷款,这说明有些人原本就没有打算还这6000万贷款,否则无法解释10亿过桥费还不了6000万贷款的事实。更重要的是有些人已把汉江一二桥当成了发财的门路,一年就能收8000万的“收费权”,竟以3.2亿元转卖了。这么肥的收钱门路,为什么襄樊市政府不自己收,而非要把它卖给商人去收呢?其中是否有“猫腻”,就只有某些人清楚了。

  现在全国的“高价路”很多,只管收费不管还贷的恐怕不会是一条两条。一些地方屡屡从“高价路”上挖出蛀虫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是依然有些人在前赴后继地走着这条路。为什么呢?恐怕与“经济学”有关吧。当收获远远大于付出成本,甚至不需要付出成本时,某些人岂能不去追求收获?在当今,修“高价路”不是不可以,但是必须要有人来管。一条路就有10亿元去向不明,全国那么多“高价路”只有这一笔糊涂账吗?是不是该算一算,是不是该有人管一管呢?(张魁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