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给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嘴颁个诺贝尔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24 珠江晚报

  经济学大佬弗里德曼曾说过:谁解决了中国的经济问题,谁就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如果这话当真的话,数天下英雄,我觉得莫过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嘴”了,因为这张了不起的“嘴”,消灭了中国石油、电信、电力的垄断,所以该给李荣融的“嘴”颁个诺贝尔奖。

  中国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几乎没有垄断,利润好是由于竞争——李荣融是在22日
回答新华社记者“如何看待央企盈利大户中很多是垄断企业、而垄断对公众利益造成损害”这个问题时作出这个判断的。他说,石油、电信、电力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竞争的格局,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垄断的含义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他还说,国有企业是人民的,它所获得的盈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作贡献。(见昨日新华社)

  石油、电信、电力几乎没有垄断?相信全国人民都笑起来了!所以建议给李荣融的“嘴”颁奖而非其“人”,在于“垄断的消灭”只停留于其“嘴”上,现实中,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比谁都垄断,行政垄断、伪市场化、国资霸权无处不在。

  不错,李主任的知识比一般老百姓高多了,但在对自己切身利益的判断上,李主任不会比老百姓更清楚,石油、电信、电力与老百姓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垄断还是不垄断,受惠还是受损,真竞争还是假竞争,谁能比老百姓更有发言权?每年公众评出的十大暴利行业、十大

霸王条款之类,这些行业都名列前茅,老百姓会傻到把“为自己谋利益”的行业推上道义审判的前台吗?正因为作为“理性经济人”的公众清楚地明白“政府
垄断行业
的巨额利润,是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成本”,才会对石油电信电力等部门有如此大的怨声。盈利属于人民?这谎话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说纳税作贡献,通过垄断赚你一元,通过纳税还你一分,多大的贡献!

  李主任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垄断的含义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我想,就是哪一天经济宇宙化了,垄断的本质也不会变,那就是不平等的产权保护和市场禁入——没有垄断的状态,就是有平等的产权保护,消除市场禁入。用这个定义来看电信、电力诸行业,垄断属性无处不在。不要以为把一个巨无霸公司分拆成两三个公司就不是垄断,“消除市场准入”才是最根本的。举个例子,对于某个职位,不是说允许自己的兄弟朋友来任职就能体现开放性了,“平等地向每个陌生人开放”才能体现开放,才有自由竞争。

  有网友说,李荣融,国资委主任,也就是帮着国家挣钱的人,而这些国企又不参与国际竞争(没那个能力),所以说白了就是挣老百姓的钱。因此,李荣融就是帮着国家挣老百姓钱的人——看懂了这句话,也就理解李主任何以说出那样的话了。

  吴思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