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回应央企垄断质疑称企业股权已经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10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记者 辛红

    中央企业的主要利润来自于几家垄断企业,是否存在与民争利的问题?今后中央企业的重组步伐还将加快,是否意味着将形成新的垄断?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就上述质疑作出阐释:石油电信电力已形成基本竞争的格局,垄断含义已发生变化。

  据介绍,169户央企近两年每年净增加的利润将近1000亿。去年央企上交的税金4665亿元,今年将达到5500亿元,去年的利润是4880亿元,今年将达到6000亿元。

  “这个问题说来话长。”李荣融表示,这两年国有企业的效益确实比较好,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竞争。这些行业中几乎没有一家是垄断的,石油、电信、电力已经形成基本竞争的格局,而且这些企业的主要资产都在上市公司。

  他说,全球50家生产石油和消费石油的大国,76%在国内只有一家石油公司,20%的国家是有少数几家石油公司,一般不超过3家,国内分为三家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来竞争,是适度的。

  此外,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交纳的税金,企业自身的效益都在提高,股东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消费者也得到了实惠。李荣融表示,国际的

原油价格大涨,但是国内市场的
成品油
没有大涨,就是例证。国资委鼓励企业参与竞争,而且要参与国际竞争。

  对于垄断的定义,李荣融也提出了新的观点。他说,国内石油电信电力企业股权已经多元化、社会化,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垄断含义跟以前已经不一样。

  据悉,明年国有企业调整重组的步伐将加快。统计显示,目前国资委已经确认了三批96家中央企业的主业,9组18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中央企业户数从国资委成立时的196家减少到169家。根据现在改革进程,每年减少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大概是4000户到5000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